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强势美元下的A股:互联网科技引领小牛市

  • 发布时间:2015-03-23 00:17: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娟娟

  1995-2001年,强势美元致使美国制造业一蹶不振,同时由于美联储实施低利率政策,美国国内流动性出现过剩。而美国国内互联网科技的突破,使过剩流动性找到了好去处,互联网科技公司收获巨额融资,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快速飙升。

  在此背景下,美国股市出现一轮超级大牛市,纳斯达克指数每年增幅在40%以上,并在2000年3月10日到达5132.52的历史顶峰;标普500中诞生了类似雅虎、环球电讯的科技巨无霸公司,当时亚马逊市值竟与通用公司市值旗鼓相当。

  同一时期,A股也出现一轮牛市,上证综指自1995年1月19日至2001年6月8日上涨了274.48%。这一段投资历史被人们称为“互联网泡沫”。

  在这一轮网络科技股浪潮中,A股诞生了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百元股——亿安科技。许多老股民对这只在1998年10月26日上市的股票依然记忆犹新,该股从8元起步一飞冲天,在2000年2月15日冲破百元大关,耗时仅一年半,最高达到126.31元,成为自沪深股票实施拆细后首只市价超过百元的股票,整个A股市场为之震动。

  相比之下,处于熊市的大宗商品则令资源股表现相形见绌,但在整体牛市中也有一定表现。Wind数据统计显示,1995年初至2001底6年间,中信计算机行业指数涨幅最大,为456.5%,其次是家电和电力、银行行业指数,而煤炭行业指数也上涨了391.6%,有色金属行业指数上涨了267.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