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写字楼市场面临大考

  • 发布时间:2015-07-31 01:33:30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重庆住宅市场不断回暖的背景下,重庆的写字楼市场却日益艰难。根据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重庆今年上半年的甲级写字楼新增供应32万平方米,年内新增供应将达100万平方米。

  伴随着写字楼新增的是,重庆甲级写字楼的空置率不断攀升,截至今年上半年,整体空置率也将近50%。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重庆写字楼井喷的背景下,写字楼的开发企业面临着严峻的市场考验,如何平衡健康发展写字楼市场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空置率达49%创新高

  第一太平戴维斯数据显示,2015全年,重庆甲级写字楼新增供应预计将达98万平方米,全市甲级写字楼存量135.4万平方米,整体空置率达49.1%。

  而2016年预计将达100万平方米,空置率将突破50%,2016更有机会突破60%。形势将会和上世纪90年代的上海十分相似。特别在解放碑,江北嘴等区域,空置率在未来2年将保持高位。

  对于重庆写字楼市场现状,一直关注写字楼市场的重庆领域盛景董事副总经理张鑫用15个字概括:高供应、高库存、高价位,相对应的是低租金、高空置。从2010年领域研究写字楼市场动向,当时就预测未来5年重庆写字楼市场供应量将井喷。

  回报率5%投资价值有限

  叶林是重庆一家知名房企的置业顾问。最近半年销售最好的时候每月也不过3-5套,有时1个月甚至打白板。而大客户谈判周期长达6-8个月,谈到最后疲惫不堪,还不一定能谈成。叶林表示,为了销售,公司在销售模式上也给了操作空间,但效果却不理想。

  “城市能够消化的量有限,很多企业不会考虑在重庆买写字楼,而是选择租。”另一位开发商人士表示。他的项目在观音桥中心,即使占据着好地段,写字楼的销售仍十分缓慢,压力巨大。

  记者在观音桥某写字楼偶遇看房者陈先生,他表示公司进入重庆,本准备考虑中心区域的写字楼,但在走访了解放碑、观音桥的项目后,暂缓购买计划。他算了笔账,以一套100平方米的写字楼为例,单价23000元,如果以每平方米110元租金来算年回报率在5%,投资价值不大。

  多元化方式谋出路

  针对重庆当前的重庆写字楼市场,不同企业也在采取多元化的方式谋出路。

  在高盛创富中心营销总监陈静看来,在市场低迷、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客户对未来信心不足更是让写字楼市场销售困难重重。因此一定要想办法恢复客户信心。

  而龙湖时代天街曾经更是将18层的写字楼,包装打造成其畅销业态“空中商铺”进行销售,从而解决了销售难题。同时也有开发商由售转租,比如力帆中心;也有开发商找大买家整栋出售,比如协信、瑞安等……

  不过在当前互联网浪潮席卷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驱动之下,更多房企是搭上了这个所谓的“风口”,以各种创业基地、“互联网+”的新姿态面市,从而使得写字楼更具市场竞争力和卖点。

  针对当前这些写字楼的多元化尝试,专业人士指出,写字楼不同于住宅,写字楼只有成功出租,供人使用,才能体现出写字楼的价值。因此,不管使用什么理念包装,只有那些有人愿意租、有人用的写字楼才真正具有价值。

  重庆晚报记者 甘刘林 王丽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