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行西藏分行全方位推进金融扶贫工作

  • 发布时间:2015-07-30 00:31: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长伟 王峻斌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融扶贫是农行西藏分行作为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分支机构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成立20年来,该行从信贷扶贫、社会扶贫两手并抓,全力做好金融扶贫工作,为西藏农牧民由上世纪的温饱不足不断跨向目前的基本小康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2014年,该行荣获“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坚持与时俱进

  积极推动金融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

  农行西藏分行20年来,信贷扶贫力度不断加大。分设之初,该行按照“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在全辖实施了“1123”工程, “八七”扶贫期间累计发放扶贫贷款8.13亿元,其中发放农牧户扶贫贷款3.1亿元,扶持农牧户4万户,户均发放贷款7750元,受益人数约22万人,发放项目贷款5.03亿元,扶持乡镇企业、民族手工业等项目内企业约36家。“十五”期间,研究制定了《农行西藏分行信贷扶贫“五个一”活动实施方案》,建立扶贫联系点518个,累计发放扶贫贴息贷款15.3亿元,受益户数达3万户,受益人数达15.92万人;“十五”期间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0.16亿元,其中发放农牧户扶贫贷款13.74亿元,产业贷款3.26亿元,项目贷款3.16亿元。扶持农牧户17万户,户均发放贷款8082元,受益人数约93.5万人,扶持乡镇企业、民族手工业和龙头企业等项目内企业约84家。“十一五”以来至2009年底,累计发放扶贫贷款38.28亿元,其中发放农户扶贫贷款28.87亿元,产业化贷款1.87亿元,项目贷款1.28亿元。扶持农牧户20万户,户均发放贷款14435元,受益人数约110万人,扶持乡镇企业、民族手工业、龙头企业、项目+农户、基地+农户等约2298家,为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注入了活力,有力地促进了农牧民脱贫致富。

  为不断扩展信贷扶贫空间,分析当前信贷扶贫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一步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信贷扶贫工作,2009年初,该行与自治区扶贫办联合召开了全区首次信贷扶贫工作座谈会,签订了《扶贫农发信贷项目合作备忘录》,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银政双方探索建立扶贫(农发)重大项目会商机制、扶贫(农发)产业项目推荐机制、扶贫开发村级互助资金托管机制、扶贫开发帮扶对象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加大扶贫信贷投入力度,为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注入活力,着力推动农牧民群众的脱贫致富工作。2011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及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明确了以推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为新时期扶贫的工作重点。在此新十年信贷扶贫发展阶段,该行根据中央及自治区政策精神,实现了扶贫政策在全辖范围内的覆盖。2013年1月1日,该行扶贫到户贷款扩大到西藏34个重点扶持县和14个高寒牧业县,同时进一步将昌都所辖11县除小康户外的农牧户到户存量、增量贷款列为扶贫贷款给予支持,信贷扶贫的覆盖面扩大到全区45个县,占全区县域区划的61%;自2013年9月1日起,该行制定了《中国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扶贫贴息贷款发放与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将扶贫贷款的政策覆盖面扩大到全区除小康户外的所有农牧户,实现了政策的全覆盖。

  明确制度措施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近年来,为不断顺应中央、自治区和总行关于“三农”工作的新政策和新要求,该行在认真总结过去信贷扶贫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创新经营机制,先后出台了《农行西藏分行关于支持新农村建设的意见》、《农行西藏分行关于支持特色农牧业发展的意见》、《农行西藏分行扶贫贴息贷款发放与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尤其是《农行西藏分行扶贫贴息贷款发放与管理实施细则》的出台,使扶贫对象和扶贫项目范围更加明确,即对“特殊集中连片贫困区域”农牧户(小康户除外)的贷款予以支持;在明确扶贫责任的前提下,通过致富带头人(先进双联户、小康户、大户)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的项目,经有关部门确认后发放扶贫贷款予以支持;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贫龙头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农牧区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及社会事业项目等并能与贫困村、贫困户增加收入紧密相关的项目,经有关部门确认后发放扶贫贷款予以支持;在明确扶贫责任的前提下,与广大贫困户联系密切、致富带动力强的县及县以下中小微企业的贷款,经有关部门确认后发放扶贫贷款予以支持。目前对全区县域以下除小康户以外的所有农牧民及与农牧民脱贫致富相关的企业、产业和项目均可享受该行1.08%的年扶贫利率优惠。据统计,农行西藏分行成立20年来,累计投放扶贫贴息贷款349.70亿元,到2014年末余额达204.41亿元,较1995年底增加203.21亿元,增长16934.17%,累计扶持农牧户32.29万户。另外,该行连续十一年以行内“一号文件”等形式制定下发了金融服务“三农”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和层层下达了涉农及扶贫贷款相关经营计划,并把金融扶贫业务纳入全行业务考核体系中,使全行员工增强了金融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发挥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充分履行职能

  完善信贷扶贫配套措施

  多年来,农行西藏分行以牺牲城市业务发展为代价,将全行95%的机构、67%的人员常年坚守在西藏自然环境最恶劣、基础设施最落后、经济基础最薄弱、生产生活条件最艰苦的县域和广大农牧区,过去五年又将新招收的1000多名员工中90%充实至农牧区县支行和营业所,为信贷扶贫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该行不断优化农牧区机构布局,尽管农牧区网点经营效益差,但该行站在事关西藏局势稳定的大局,过去五年还面向金融机构空白乡镇,开工建设新网点10个,保证了金融服务有效覆盖面。目前,该行共有物理网点508个,在西藏684个乡镇中,有339个乡镇所在地设有农行物理网点,并在全区城乡设置205个自助网点、1005台ATM等金融自助机具,在县以下农牧区共设立“三农”金融服务点3261个。同时,该行出台实施《流动金融服务管理办法》,发扬“背包下乡、走村串户”的优良传统,采取“马背银行、汽车银行、摩托车银行”等多种形式,提供流动金融服务。据统计,该行每个营业所平均流动金融服务面积达2100平方公里、全行每年流动金融服务频次达4530余次,在素有世界海拔最高乡之称的山南浪卡子普玛江塘乡(海拔5373米)等人类生存的极限地也能享受到农行的流动金融服务。

  为了使党和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普惠到广大老百姓,近年来,农行西藏分行面向农牧区开展了“百县千镇”零售产品营销宣讲、“惠农入村金融服务月”、“金融知识万里行”等系列宣讲活动,加大了金融政策特别是中央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印发《扶贫贴息贷款知识问答》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广大客户特别是农牧民宣传中央金融优惠政策和风险防范相关知识,增强了其金融理财意识,激发其用好优惠政策发家致富的积极性。

  大力践行责任

  认真开展社会帮扶工作

  20年来,该行勇担社会责任,加大财力物力投入,派出一大批干部,积极参与开展西藏自治区安排的农牧区社会主义教育、一对一定点扶贫等,积极帮助那曲地区嘉黎县、申扎县,山南地区错那县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工作,落实资金及物资折合人民币共计240多万元。特别是自2011年10月以来,该行全力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的安排部署,每年两轮选派由100多人组成的25支驻村工作队,深入条件艰苦的偏远村庄和牧场开展帮扶活动。广大驻村工作队员走进村居,深入寺庙,查看高山牧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开展座谈沟通、群众走访、村情民意调研,收集和整理基础建设、生产生活改善等方面的群众意见,审查村两委落实惠民政策帐目、台账,梳理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在吃透自治区、地区、县党委政府强基惠民活动精神的基础上,针对驻村点的产业发展、经济收入等具体情况,科学设想工作思路,从着力解决经济收入薄弱入手,帮助村(居)“两委”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和制定完善、实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和见效较快的产业发展项目,努力实现驻在村农牧民群众人人有活干、天天有收入、户户有门路的美好生活。截至2014年末,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为老百姓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支持建设了乡村桥梁、道路、引水、村民文化活动中心、蔬菜温室大棚、贫困户帮扶等项目建设,并结合自治区实施的“八到农家”工程,积极向地方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有关项目落实,受到自治区党政高度肯定和农牧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到目前,该行10家单位、7个驻村队、31名员工荣获西藏自治区表彰奖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