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春汽博会展现业界三大新动向

  • 发布时间:2015-07-30 00:31: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宗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期10天的第十二届长春汽博会已于近日闭幕,与以往相比,参加本届长春汽博会的国际品牌更多,展出面积更大,价格战更加激烈。尽管没有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国际车展影响大,但在行业专家看来,本届长春汽博会还是出现了诸多引人注目的动向。而随着国内车市增速放缓,汽车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新兵”扎堆进入汽车行业

  这些天,国内汽车领域最热的新闻来自游侠汽车。这款7月26日发布的新车,由于外观像特斯拉车型,还处于概念车阶段,受到行业内的质疑,抄袭、模仿等声音不绝于耳。游侠汽车前景如何,目前还很难预测,但至少能看清的一点,就是越来越多的行业“新兵”正在扎堆进入汽车领域。

  在本次长春汽博会的5号展馆,有一家并不起眼的展区,几款小型SUV车型,人气不旺,很多人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个品牌。这家名为英致的汽车企业去年刚刚成立,是潍柴集团进军汽车行业后打造的第一个汽车品牌。

  据英致汽车现场销售顾问介绍,公司上半年已经在长春开了第一家4S店,希望在小型SUV市场逐渐站稳脚跟。对于目前的销售情况,他表示还处于起步阶段,卖车情况一般。刚上市不久,这款售价6万左右的车就选择降价促销的办法。

  放眼国内车市不难发现,像英致、游侠这样的汽车行业“新兵”越来越多,乐视等一些互联网企业也对汽车行业“虎视眈眈”。有业内人士表示,汽车行业资金多,上下游产业链长,关联领域多,吸引力自然就大。但与“新兵”扎堆进入形成鲜明对比,进入微增长后,国内车市正在出现洗牌迹象,像莲花汽车等车企正在遭遇发展危机。

  一些专家表示,对于很多自主车企来说,在过去高速增长阶段一些深层矛盾被光鲜的销量数据掩盖了,企业也错过了转型升级的机遇,面对这一轮微增长,一些产品线单一、缺乏自主研发实力、应对市场变动不足的车企,将出现下滑甚至被淘汰。

  以一汽集团为例,过去长期位居国内车企前三,但这几年来产销量不仅跌出前三名,还在继续下滑。从上半年的产销数据来看,一汽被长安、北汽、长城等车企超越,仅排在第八名。尽管一汽具备较强的研发实力,但这些年与市场脱节的短板比较突出,车型推出慢,产品线单一。

  这些年来,为了应对合资品牌的挤压,自主车企一直向中高端市场迈进,但从市场表现看,效果并不理想。无论是长城H9,还是红旗H7等车型,在与合资品牌竞争中,仍处于劣势。向上发展遇到挫折,传统优势阵地越来越受到合资品牌价格下探带来的冲击。再加上一批行业“新兵”进入,自主车企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面对可能出现的新一轮洗牌,只有加快转型,向注重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方面转变,才能避免被行业淘汰。

  车市新状态衍生“价格战”

  据介绍,本届展会现场销售车辆28627台,成交额57.25亿元。与上届汽博会销售19100台车辆相比,本届展会售车数量明显提升。

  但长春汽博会上的热销一幕,并不能掩盖当前国内车市整体疲软的尴尬。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同比增长2.6%和1.4%,预计全年增速为3%。抽象的数据体现在车展现场就是铺天盖地的“价格战”,比往届更激烈的价格战。

  “火爆低价”“聚惠全场”“车展钜惠”,本次汽博会上的“价格战”让人印象深刻。长城汽车“全系降价”的广告牌十分显眼,长城C30、长城C50等车型直降7000元。北京现代展台,朗动、名图等多款车型都有2到3万的不同程度降价。

  本届长春汽博会组委会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参加展出的70%以上的车型,售价都低于过去7个月。“现在车市不太景气,日常销售遇到瓶颈,导致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大。”一家车企的销售顾问杜先生说,希望通过展会这个平台,借助降价促销减轻库存压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今年6月份库存预警指数为64.6%,比上月上升7.3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处于警戒线以上,表明汽车市场需求收缩,经销商库存和经营压力加大。

  参加本次长春汽博会的一些展商、车企负责人及行业专家分析,当前车市快速下滑主要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我国汽车产销量基数越来越大,增速放缓是正常现象;二是我国经济整体增速放缓,对车市产生一定影响。“几年产销都超过2000万,基数这么大,再年年保持两位数前进,也不太现实。”参加本次展会的一家自主车企区域销售经理王玲说。

  面对眼下的不景气,也有不少人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上半年产销2.6%和1.4%的微增长态势只是短暂陷入低潮的表现,随着厂家调整市场策略,以及凭借持续火爆的SUV车型,车市仍有很多亮点,将会走出U型的反弹走势。在他们看来,未来我国三四线市场的消费潜力将逐渐释放,这将成为支撑车市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尽管对车市走势还有分歧,但面对市场放缓的现实,一些车企坐不住了。从今年4月开始,一股“官降”风席卷国内车市。包括上海大众、长城等一批合资及自主品牌,都纷纷宣布降价。我国车市从前些年平均增速24%到去年7%左右,再到今年可能出现的3%,增速放缓趋势越来越明显。可以预见,“价格战”将会越来越激烈。

  跨国车企调整战略抢“蛋糕”

  很多细心观众发现,本届长春汽博会上的跨国车企不仅展出面积大,带来的参展车型也多。根据本届汽博会组委会统计,国际及合资品牌占到总参展面积的64.5%,创历届新高。奔驰、大众等品牌车企还首次独立包馆展出。

  “尽管目前中国经济出现下滑,但我们对这个市场充满信心。”参加本次长春汽博会的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学军说。他表示,这次车展带来两款斯巴鲁旗下的森林人车型,就是看准了这个庞大的市场的增长潜力。

  如果要选本届汽博会人气最高的展馆,非奔驰所在的4号馆莫属。在奔驰展馆,从20多万的乘用车到100多万的SUV车型,再到smart车型,几乎囊括了该品牌所有主打畅销车型。不少消费者在逛奔驰展区时会不约而同感慨:20多万买辆奔驰,性价比太高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我国车市增速出现放缓,但丝毫没有降低跨国车企扩张国内市场的脚步。有意思的是,为应对中国车市的新变化,这些跨国车企正在加快调整策略。总体来说,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在巩固优势市场的同时,加快向增长快、潜力大的SUV和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军。本届展会上,一汽丰田带来了双擎版本的多款新能源汽车。一汽丰田销售人员介绍,车市场正走进微增长时代,行业格局可能发生明显变化,公司也在加快推出新车型,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几天前刚刚在上海首发的沃尔沃XC90车型也出现在这次汽博会上,现场销售人员表示,当前国内SUV市场十分火爆,但在中高端SUV市场车型相对较少。新款沃尔沃XC90就是瞄准这一细分市场。

  另一方面,开足马力扩建国内生产基地。梳理当前跨国车企在国内的规划不难发现,大众、现代、日产、福特、本田等车企正在国内建设新的生产基地。以一汽-大众为例,上半年产销形势不理想,但公司布局的速度没有减缓。目前,一汽-大众佛山二期30万辆产能正在建设,青岛、天津两大新生产基地也在积极筹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