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能电网安防怎么高端怎么来!

  • 发布时间:2015-07-29 07:35:25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吴 温 通讯员 马千里

  “不要小看这些细小的不规范行为,时间长了就会酿成大祸。”近日,在对电力作业操作现场安全巡视检查后,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安全监督组成员将现场录像进行整理回放,对不规范行为下发整改通知,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保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是关键。市供电公司积极创新安全生产监控技术和手段,在各专业广泛推广电子监控设备应用,通过现场监督“电子眼”保障人身安全,智能巡检机器人保障设备安全,安全视频监控设备保障电网安全,电子监测设备在安全生产中唱起了主角。

  巡检机器人随时为设备“体检”

  电影《机器人瓦力》中,那个憨态可掬、善良真诚的机器人瓦力形象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在省会220千伏韩通变电站,一台像“瓦力”的智能机器人已经正式“上岗”2个月了。

  这位“瓦力”学名叫做LC-GR1000型智能巡检机器人,集机械电子、多传感器融合技术、模式识别技术、无线通信等科学技术方法于一体,利用红外摄像仪和可见光摄像机检测装置,通过导航和设备定位,在站内沿着预先敷设好的磁条轨道,对指定预测点进行红外测温和仪表数据采集。

  “别看它个子小,本事是真不少。”技术人员介绍说,“瓦力”在站内巡视,右眼能自动判别开关压力、CT油面、避雷器泄漏电流等一系列数据,生成并上传巡检报表,通过后台比对分析,及时发出缺陷警报;左眼可以进行户外设备红外测温,发现设备异常自动生成红外图谱,同时发出警报。眼睛看到的一切都会同步回传到控制室内,运维人员足不出户,直接在控制室内发布巡视命令,短短几分钟内便可获取机器人巡检分析结果信息和报警信号,实现变电站的远程故障判别。

  据了解,“瓦力”每两天会进行一次全站户外设备常规巡视和红外测温,既节省人工、车辆成本,又有效提高巡检质量。可降低运维人员巡检工作量30%。特别是在不利于巡视人员到场的特殊情况下,智能巡检机器人更能发挥出特殊作用,为电气设备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微型摄像机直击生产现场

  “有吊机在110千伏韩白线13号塔附近作业,请巡线人员前往查看。”公司输电运检室通过安全视频监控设备发现安全隐患后,便迅速发出现场巡查指令。据了解,在石家庄电网重要区段线路,这样的“电子卫士”共26台。

  “这套监控系统由一个纯白色直径约40cm的圆柱形监控摄像头、2块太阳能板和一个蓄电池组成,将它安装在铁塔距地面约15米的位置,可后台遥控摄像头旋转,通过3G网络将线路走廊内的画面回传到监控中心,实现了实时监测、快速处置,有效地降低了外力破坏等因素对输电线路安全运行造成的影响。”公司输电运检室邢克介绍说。

  输电线路纵横野外、点多面广,为有效防止外力破坏、塔材丢失、盗窃等现象,市供电公司从2013年开始,对输电线路重要交叉跨越的部位和易发生外力破坏的区段安装输电线路在线监测设备。这些“电子卫士”24小时对输电线路在线监测,特别是在大风等恶劣的气象条件下,能及时掌握输电线路的运行状况,为故障判定和抢修提供依据。

  截至目前,“电子卫士”已发现并制止线下“三违”现象50余起,有力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智能电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新天科技 11.84 10.04%
2 友讯达 39.01 10.01%
3 大烨智能 24.73 10.01%
4 朗新科技 28.70 10.00%
5 麦迪电气 7.81 10.0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东电 3.16 -5.11%
2 猛狮科技 13.45 -4.41%
3 中环装备 14.12 -3.81%
4 百利电气 5.86 -3.62%
5 长园集团 17.19 -3.5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