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莞首家互联网企业瓦力科技挂牌新三板

  • 发布时间:2015-06-10 06:31:5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本互联

  “互联网+”的概念成为今年最热门的词汇,互联网企业也正“搅热”新三板市场,为其提供新的活力和源泉,这波由互联网企业带动的行情悄然来到东莞。

  近日,记者获悉,东莞本土首家互联网企业即将在新三板挂牌,它是位于松山湖的广东瓦力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瓦力科技”)。

  通过资本市场挖掘最大价值

  6月1日,瓦力科技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同意挂牌的函,这意味着瓦力科技即将登陆新三板,成为东莞首家在新三板上挂牌的互联网企业。

  说起瓦力科技,不得不提及去年该公司的年终奖奥迪Q7、百万现金被刷爆微信朋友圈。在此次挂牌新三板的过程中,瓦力科技尝“头啖汤”却表现得相当低调。

  “其实,早在企业成立之初,我们就在规划企业上市的事宜,此次登陆新三板是符合企业正常发展路径的。”瓦力科技副总经理钟志华说:“目前,我们需要到北京按照要求提交相关的挂牌资料,约一周时间内手续方可办理完毕,届时,企业才能正式挂牌新三板。”

  据悉,瓦力科技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应用和技术开发的高新科技公司,与百度、腾讯、阿里巴巴、360、金山等知名互联网有合作,拥有多项自主研发产品。

  今年是瓦力科技成立第三年,2013年企业实现扭亏为盈,2014年开始资本积累并着手投融资。根据财务审计报告显示,瓦力科技2013年、2014年主营营业收入分别为2200.076万元、6201.89万元,呈快速增长的趋势。

  钟志华表示,企业能顺利挂牌新三板是市委市政府对他们的支持,也是社会公众对他们的认可。“一直以来,我们希望企业能与资本市场相结合,企业的最大价值被挖掘,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的四五月,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市长袁宝成到该企业考察,并鼓励瓦力科技大胆创新,服务全市制造业和电商企业,同时表示,政府层面将从科技、金融等方面扶持瓦力科技做大做强。

  互联网企业或将扎堆上市

  由于新三板门槛低、审批的流程快,以及拥有未来转板等优势,吸引了众多互联网企业的青睐,尤其是国务院在近期连续出台两项政策助力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上市。据统计,近千家信息技术类企业已登陆新三板,占挂牌公司总数近四成。

  钟志华亦表示,若不是国家主推“互联网+”行动,并支持互联网企业境内上市,瓦力科技的资本市场之路可能路漫漫。

  启动挂牌新三板的企业还有电商盟大集团。去年6月,盟大集团在高盛科技园总部与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大信会计师事务所、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新三板挂牌启动签约仪式。

  据盟大集团总裁李实介绍,今年5月,盟大集团已经完成A+轮融资,融资额达到5000万元;7月底,盟大集团可完成股改工作,计划在年底可挂牌新三板,并计划借助新三板的基础冲刺主板。

  李实告诉记者,企业选择挂牌新三板主要原因是规范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便于资本清晰了解公司的营运状况,简化尽调流程,最大限度地挖掘企业的价值。

  此外,P2P平台安星财富网也在筹划挂牌新三板事宜,积极对接资本市场。该公司前期工作仍在进行中,计划首轮融资额达2000万元,筹划在2016年挂牌。

  “我们计划先在新三板挂牌,随后转板到创业板。在启动新三板挂牌计划的同时,我们还会实施高管股权激励制度。”安星财富网董事长张化说,“由于P2P的监管细则仍未落实,我们也尝试多渠道上市,除了筹备挂牌新三板外,或会通过借壳上市。”

  张化告诉记者,目前,互联网企业是创新创业型的团队,公司挂牌新三板也是响应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此外,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的阶段,企业发展要谋求自己的核心优势,企业挂牌新三板可以提高企业的公信力,也可以提高融资的能力。

  上市是产业转型的一种表现

  瓦力科技登陆新三板意味着什么?对此,钟志华认为,东莞是世界闻名的制造业城市,正面临转型升级的阶段,瓦力科技登陆新三板意味着东莞并非只是简单的代加工产业。在东莞产业转型升级中,创新创业将会成为重要的标志。

  东莞拥有深厚的制造业根基和完整的业态产业链,在此基础下,互联网企业蓬勃发展。据统计,自2008年以来,东莞制造企业触网的已超过3000家,目前涉及30多个行业的6万多种产品,网络发货量居全国第二。

  李实认为,东莞拥有深厚的制造业基础、丰富的资源优势,若借助互联网等工具充分发挥其特长,东莞互联网企业的前景可观。“互联网与产业的结合,这是时代的必然产物。东莞的互联网企业逐渐登陆新三板,这是产业在转型中表现的另一种姿态。”

  对于互联网企业扎堆新三板的态势,一位券商从业者表示,互联网企业初期需要大量投入资金,进行技术的研发,新三板能快速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而传统的主板市场,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等指标有严格的审核,这些条件对成长期互联网企业并没有优势。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认为,互联网企业处于初生阶段,其商业模式、营运模式并不成熟,这是需要时间去探索的。目前,新三板的门槛较低,很多互联网企业响应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逐渐登陆新三板,这是现实的选择。

  “当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在东莞扎堆上市后,将形成‘互联网+’的东莞板块,依托于东莞制造业中心,对东莞的产业转型升级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林江说。

  林江认为,基于东莞是制造业中心,有利于聚集多方的互联网资源。至于如何整合这些互联网资源为制造业服务是最为关键的。过去野蛮式的发展已经不适用于现在了,政府应该为互联网企业提供系统性的规划,为其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型的环境,拓展其发展空间,让东莞的互联网企业在真正意义上形成示范作用。

  ■投资周报

  股市:

  6月5日,沪指高开直上5000点大关,为7年来首度上5000点,创89个月新高。

  8日,上证指数一举突破5100点再创新高。截至9日15:00收盘,上证指数报5113.53点,跌0.36%。

  证金公司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两市共有2733只证券被用作融资融券担保品。当日总市值为68.5万亿元,担保券部分市值为6.53万亿元,即市场上约有9.54%的证券被用作融资融券抵押品。

  黄金:

  截至9日14:00,黄金市场最高反弹1177美元之后回落1170美元附近水平,整体波动不足10美元,日线收带上影线小阳。

  上周是基于非农的利空来走,周线呈现三只乌鸦看空形态。技术方面,日线黄金昨日反弹最高处恰好接近5日均线,目前5和10日均线继续呈30度角往下压制,中期65日均线继续横向运行在1190美元水平。

  现货白银:

  截至9日14:00,现货白银周线的情况也和黄金类似,三只乌鸦看空,下方预期终点在15.5。KD/KDJ都已是超卖状态,均线系统和黄金一致,5和10天均线压制,65天均线横向,BOLL呈半收口状态。

  期货:

  截至9日14:00,三大期指涨跌不一,上证50期指跌幅比较大。

  成交持仓方面,沪深300期指成交180.41万手,总持仓16.79万手。上证50期指成交52.79万手,持仓94992手。中证500期指成交33.82万手,持仓50484手。

  撰写:南方日报记者 叶永茵 龚名扬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