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平台助推产业高端化

  • 发布时间:2015-07-28 10:32:10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牛婧文 报道

  记者昨日从滨海新区科委了解到,今年以来,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在推动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方面多线取得突破性成果。其中,中英生物医药技术转化与产业化基地已选址高新区海洋科技园海星广场,运营公司联合诺华正式注册;清华大学“新型弹性3D细胞微载体”项目正式落户滨海新区。目前,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已经聚集了77家市级以上研发中心、113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与99家科技小巨人企业。

  对接龙头吸引高端资源

  随着中外高端合作项目——“中英生物医药技术转化与产业化基地”(以下简称“中英基地”)的建设工作按计划稳步进行,将逐步在新区形成“产业公共孵化平台”、“再生医学技术平台”、“新药新材料成果转化平台”及“医疗器械技术转化平台”,一期将引进“原发性肝癌的靶向新药”、“3D功能筛选和毒性检测仪”等世界领先的具备产业化条件和巨大市场潜力的11个项目,二期引进20个国外优秀项目。

  据了解,中英基地计划五年内至少引进10家世界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10个以上外资项目,并引进外资项目资金5亿元,实现中英基地内3-5家项目公司或衍生公司完成上市。据滨海新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中英基地项目,将有利于新区进一步吸引和聚集生物医药领域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项目及先进技术成果落户新区,整合国内著名制药企业和风投资源,实现最快最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对更多国内外资本投资天津发挥示范效应。

  重点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

  于2010年入驻新区的天以红日医药技术创新、孵化、转化、交易平台一直被视为新区“名片式”的自主创新重大平台项目。近年来,在新区科委的支持下,该平台先后与以色列Nicast公司、以色列Power Paper公司、香港Power Paper China公司展开积极合作。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建立了项目筛选标准、合作模式、引进流程SOP(即“标准作业程序”)和完善的生产厂房、研发生产设备,并已完成项目办公区、研发区、普通生产区、净化生产区和IT支持系统、仓储物流等辅助设施的设计和建设。

  目前,该平台在原有IP bank(中以智库)的基础上,不断拓展项目源,现已建立了500多个涵盖以色列、欧洲、美洲以及中国的医药和医疗器械项目智库,并且筛选了50余个技术领先、竞争力强、市场需求大、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项目进行深入合作,并引进建立了5个合资公司,项目涉及医疗器械和生物技术。引进开发了包括冻干重组人干扰素α2b-卡介苗、磷苯妥英钠水针及冻干粉针在内的超过15个处于不同阶段的新药项目。如今,该平台已拥有了成熟的项目引进、孵化经验,并形成了一条国际医药新技术的引进和产业化流水线,对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外,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其他重点项目也多点开花,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由滨海新区科技企业康希诺生物与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所联合研发的重组埃博拉疫苗完成I期临床试验,被世界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摘录,全文发表了该疫苗的临床研究成果;而华大基因滨海研究院也于今年组装出了完整的单倍体水平的二倍体基因组序列,为从头组装杂合度高的基因组奠定了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