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火炬高新区:创新增动力 转型促提效

  • 发布时间:2015-07-28 08:29:16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通讯员 管轩 智明 记者 廖丽萍) 今年上半年,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火炬高新区坚持以改革创新增动力、以转型升级提效益,着力增强园区经济的支撑作用,有效实现稳增长、保质量。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分别完成1010亿元、224亿元,分别增长12.8%、14.1%,分别高于全市增速4.9、6.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84亿元,同比增长107.34%,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8.32亿元,占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57.42%,超序时进度13.64个百分点。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依然成为吸人眼球的亮点。1-6月,火炬高新区共引进企业314家,投资总额113.85亿元,注册资本共计98.47亿元,其中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18家。实际利用外资2.12亿美元,增长43.3%,完成年度计划的60.54%,超序时进度10.54个百分点;完成合同利用外资3.02亿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5.56%,超序时进度25.56个百分点。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有力提升了火炬高新区乃至整个厦门工业的竞争力和产业发展后劲。联芯集成电路、电气硝子、厦门天马TFT二期、ABB工业中心以及三安光电等高新区15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35亿元,占高新区固定资产投资的86.8%。

  火炬高新区紧扣科技创新这条生命线,进一步完善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支撑平台,促进产学研结合,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今年4月,厦门市政府与中关村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厦门火炬高新区成为厦门对接中关村“要素”的重要平台。高新区将以这次合作为契机,学习中关村的体制机制,把好的资源、项目通过搭建平台去帮助、促进高新区发展,让创新成为高新区发展的新引擎。同时,清华海峡研究院在火炬高新区正式揭牌,将充分汇聚各方资源,建设新型创新载体,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努力成为海峡两岸合作发展的独特纽带、重要智库和强力引擎。

  作为厦门创新创业最成功的区域之一,火炬高新区大力发展新型“孵化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地生根。近期出台了《厦门火炬高新区支持众创空间发展暂行办法》,努力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在高新区的大力鼓励和扶持下,一批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入驻高新区创客空间进行创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和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近期公布的福建省首批省级众创空间名单中,厦门市共5家众创空间入选,其中火炬高新区爱特加速器、一品威客大学生众创空间、坚果众创空间和厦门商集孵化器等4家众创空间入选。

  火炬高新区负责人表示,下半年火炬高新区将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通过完善创新创业政策服务体系,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海内外有影响力的“高、新”项目和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厦门。以打造千亿产业链(群)为目标,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附加值高的产业项目;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促进重大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增强高新区经济发展后劲;积极主动地跟踪服务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等政策,充分发挥扶持资金的引导作用,助推企业增产多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