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朗推进与海湾国家合作

  • 发布时间:2015-07-28 09:2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7月27日抵达伊拉克中南部城市纳杰夫,与伊拉克什叶派领袖西斯塔尼举行会晤,称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已经对地区构成威胁,区域国家应团结协作,共同应对。扎里夫计划随后前往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与伊拉克总统马苏姆、总理阿巴迪及外长贾法里会谈。

  伊拉克是扎里夫此次海湾国家之行的第三站,26日,扎里夫访问了科威特和卡塔尔,就地区形势与两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内容涉及密切双边关系,阐明伊朗在核问题上的立场,以及海湾及中东局势等。扎里夫当天表示,伊朗和地区各国正面临共同挑战,伊朗愿意加强与海湾国家的合作。本地区国家应加强合作,在应对恐怖和激进行为方面共同努力。

  分析人士指出,扎里夫此时出访别有深意。本月14日,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在维也纳达成了解决伊核问题的全面协议。伊核协议的达成,引起了部分中东国家的顾虑,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声称,伊核协议是“历史性错误”,将危及中东乃至整个世界。以沙特为首的逊尼派海湾君主国也担心伊朗在解除制裁后,逐渐提升国力和地区影响力,并作为什叶派的大本营,加强对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伊拉克和巴林内部什叶派的支持力度,对区域稳定构成威胁。

  有鉴于此,扎里夫在伊核协议达成后,随即开启海湾国家之行,表明伊朗对周边国家的善意。当地媒体评论认为,扎里夫希望通过访问,明确伊朗在核问题上的立场,缓解海湾国家的担心,释放伊朗不会对其构成威胁的信号,同时寻求更多支持,提升自身地区影响力。

  此外,扎里夫也希望借助访问,加强与海湾国家在反恐和经济方面的合作。在安全领域,扎里夫表示,伊朗将继续支持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同盟力量,以对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面前,没有国家能独善其身,区域国家应向外界释放团结一致的信号。伊朗总统鲁哈尼26日也表示,伊朗将对受到压迫的国家提供支持。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伊朗问题研究专家拉希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朗希望借助反恐呼吁,强化区域国家的合作意识,通过同仇敌忾,消除彼此之间的猜疑,建立互信。在经济方面,加强与海湾国家的商贸合作,鼓励更多海湾经济实体在对伊制裁解除后前往伊朗投资,为提振伊朗长期疲软的经济创造有利条件,缓解严峻的就业问题。

  拉希德说,扎里夫此次出访海湾国家,表明了伊朗对改善区域国家关系的重视,有利于维护地区局势的稳定,帮助伊朗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

  (本报伊斯兰堡7月27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