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核协议增大以色列打击伊朗的可能

  • 发布时间:2015-07-28 01:3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全世界普遍欢迎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之时,伊朗主要地区对手之一的以色列却始终坚持认为该协议是一个“令人震惊的历史性错误”。然而,外界普遍认为,以色列并不会通过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来破坏协议的落实,以色列打击伊朗的可能性反而降低了。果真如此吗?

  在以色列看来,如今的这份伊核协议不仅不能阻止“伊朗在未来10至15年内用核武器武装自己”,还会使取消制裁后的伊朗国力变得更加强大,并有足够的能力“向伊朗恐怖活动和战争机器输送巨额资金”。在政治与外交层面无法搅黄伊核协议的情况下,以色列为避免被伊朗“从地球上抹掉”,先下手为强地挑起与伊朗的军事冲突,显然符合以色列的国家核心利益。基于此种认识,以色列要剥夺伊朗的核武制造能力,彻底消除伊朗的核威胁,阻止伊朗成为有影响力的地区性强国,军事打击显然是唯一选项,且越早越好,即使该选项是“武器控制的糟糕方式”。

  而今,外界之所以认为以色列对伊朗动武可能性较协议达成之前降低,其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是美国不会支持特拉维夫打击德黑兰。的确,如今的奥巴马政府之所以极力安抚内塔尼亚胡,目的之一显然是防止以色列出现过激行为,进而保障伊核协议的顺利实施。然而,一旦以色列置美国于不顾,一意孤行地对伊朗动武,美国却绝不会置身事外看以色列的笑话,一定会帮助以色列乘机一举搞跨伊朗。毕竟,这份并非基于信任的伊核协议没有改变美国与伊朗之间的敌对关系。军事打击手段一旦开启,伊核协议自然会变成一纸空文,使落实伊核协议的国际环境与政治条件完全丧失。

  如果以色列对伊朗不宣而战,且采取类似于1982年偷袭伊拉克核反应堆那样的做法,打了就跑且死不承认,也会使伊朗的回击失去足够的正义性和准确的目标性。以色列当年偷袭伊拉克核反应堆获得的成功,显然也会促使一贯富于冒险精神的以色列,敢于在波斯人身上放手一搏。况且,自从伊核问题诞生以来,以色列就一直声称要摧毁伊朗的核设施,消除伊朗的核能力,并一直做着对伊朗实施“外科手术”式打击的军事准备。

  近日访问中东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到访以色列前夕表示,伊核协议并不意味着美国不会再考虑以军事方式阻止伊朗获得原子弹。言下之意是伊朗一旦在伊核协议落实过程中有不当之举,即可动用军事手段。不当之举一旦出现,显然也是以色列人借机动武的绝佳机会。尤其是在落实伊核协议的漫长过程中,出现这种茬子的可能性实在是太大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