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筑牢从严治党的基层基础

  • 发布时间:2015-06-09 06:07:2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基层是反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晴雨表”和“试金石”。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基础,要层层传导压力不放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用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基层党员干部也要练好“内功”,做到自我约束、防腐拒变

  最近,中央纪委在办案和巡视过程中发现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力度在一些地区存在逐级递减的现象,部分群众也反映当地反腐力度与实际感受尚有差距。这些情况从一个侧面表明,基层反腐检验整体成效,“基层堡垒”不牢,全面从严治党亦无从谈起。

  基层是反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晴雨表”和“试金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反腐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打虎拍蝇”、“海外猎狐”等都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如何让反腐倡廉的巨浪席卷至基层不减势、不减力,是一道严肃课题,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基层覆盖面大、层级多,协同一致齐步走,本来就有很大难度。加上有些地方囿于小集团利益,治党管党的积极性不高,一些部门搞“自我封闭”,个别干部迷恋做“土皇帝”,以至于从严治党的要求从“九尺风浪”变成“轻风微波”。前段时间一些基层干部的“雷人雷语”、“任性言论”以及小官巨贪的案例被曝光,根源就在于此。

  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基础,要层层传导压力不放松。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自己犯错要处罚,监督不力也要处理,一级管一级、一级带一级、上级为下级负责,让从严治党在各个层级都压力不减、动力增强。

  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基础,要用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治党管党,纪律和规矩的标尺应是最明确最管用的“工具”。申明党纪,将纪律挺在国法前,必须把纪律标尺“一竿子插到底”,从中央到基层都应发挥效用。

  当然,仅仅靠抓靠管的“外力”还不够,练好基层党员干部的“内功”才是标本兼治的“良方”。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通过不断学习,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我约束、防腐拒变。当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展开,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再延伸,也是一场没有休止符的精神大洗礼。广大党员干部都要自觉以“三严三实”要求武装头脑、提升免疫力,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