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孩子扁桃体发炎了该保还是该切?

  • 发布时间:2015-07-17 03:37:3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詹春华

  通讯员黄配

  指导专家张俊杰,长沙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主任医师,从事耳鼻咽喉科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耳鼻咽喉科、头颈外科疑难病例的诊治及鼻内镜外科手术

  上学前班的小明(化名)是耳鼻喉科的“老病号”了,1~2个月发作一次咽痛、吞咽痛,每次诊断为“慢性扁桃体炎急性发作”,医生建议切除双侧扁桃体,可家长不同意。刚放暑假,小明又扁桃体炎发作住院检查,发现患上了急性肾炎,医生告知这是由于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引起的。

  昨日,长沙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主任医师张俊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暑期后,由家长领着前来医院看门诊的扁桃体炎患儿骤增,家长也一直很纠结:孩子扁桃体发炎了,到底是该保守治疗还是该切除?

  经常反复发炎的扁桃体,需手术切除

  张俊杰告诉记者,扁桃体是一个免疫活性器官,可产生淋巴细胞和抗体,具有抵抗细菌和病毒的功能,并使整个机体产生免疫。但是当机体因寒冷、潮湿、过度劳累、烟酒过度等原因造成抵抗力下降,扁桃体就会遭受细菌感染而发炎。

  扁桃体发炎了怎么办?药物治疗:急性扁桃体炎、慢性扁桃体炎急性发作期以抗生素治疗为主,药物使用要足量足疗程,可辅助一些清热解毒、减轻症状的中药口服,适当服用维生素C等药物。手术治疗,就是将扁桃体切除。“在门诊,当我对那些经常反复扁桃体发炎的患者提到手术切除扁桃体时,十有八九表示不能接受,其实这是一个认识误区。”张俊杰说。

  当扁桃体发生炎症,轻者低热、咳嗽,咽喉疼痛;重者高热、呼吸急促,甚至发生惊厥。若治疗不及时,炎症就可向周围组织扩散,最常见的是扁桃体周围脓肿,向上可引起急性中耳炎、鼻炎鼻窦炎,向下引起急性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等;经血液播散至其他器官,引起全身性的病理反应,如急性关节炎、风湿热、急性心包炎、心肌炎、心内膜炎、急性肾炎等,应特别警惕心肌炎病人的突然死亡。“此时的扁桃体已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罪魁祸首’,应将其切除。”

  影响孩子吃饭、睡觉的扁桃体,也建议切除

  张俊杰同时指出,扁桃体反复发炎引起扁桃体肥大,也可能对患儿造成严重影响:

  1. 影响孩子进食,表现为进食缓慢,孩子身体瘦小。

  2. 影响言语发育,表现为说话含糊、吐字不清。

  3. 导致睡眠时呼吸障碍,如果同时有腺样体肥大,会出现打鼾,严重时有憋气缺氧、睡眠不安。儿童睡眠不好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导致生长缓慢,大脑缺氧会影响记忆力,出现多动、脾气暴躁、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

  所以,当孩子有以上情况出现时,家长应好好想一下:“这样的扁桃体还要保留吗?”

  5岁的华华(化名)晚上睡觉憋气、打呼噜,每天晚上尿床,白天鼻涕多、口水多,吃饭比同龄人慢很多,被诊断为“扁桃体腺样体肥大”,如不及时手术,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影响智力,并发鼻窦炎、中耳炎,对孩子的牙齿、面部发育都有畸形影响,会出现所谓的“腺样体面容”。听了医生的介绍,父母让华华接受了手术治疗,半个月后复诊,华华的父母告诉医生,华华吃饭比原来强多了,晚上不打鼾、不尿床,白天不流鼻涕,精神也比原来好了很多。

  张俊杰透露,目前切除扁桃体施行的是微创手术——低温等离子切除术,术中几乎无出血,术后伤口恢复快。如果孩子扁桃体肥大,又无反复发炎的病史,还可施行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即保留部分扁桃体组织,这样既缩小了扁桃体的体积,又保留了扁桃体的免疫功能。

  相关链接

  切不切,可对号入座

  适应症

  ①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每年4~5次以上,或有扁桃体周围脓肿病史。

  ②扁桃体过度肥大,妨碍呼吸、吞咽及言语者,这种现象在儿童多见。

  ③长期低热,全身检查除扁桃体炎外无其他病变者。

  ④由于扁桃体炎而导致的肾炎、风湿等病,应在医生指导下择期手术。

  禁忌症

  ①急性扁桃体炎发作后不满2周。

  ②造血系统疾病、凝血机能减退者。

  ③显著的高血压、心脏病、肺结核。这些病人若手术,会导致术后咽炎症状加重。

  ④妇女月经期及经前3~5日不做手术。

  ⑤有慢性咽炎的病人如无十分必要可不手术,否则术后咽炎症状加重。

  在生活中

  保护孩子的扁桃体

  湿冷、过度劳累,扁桃体易发炎。注意孩子的饮食习惯,少吃冷饮、辛辣食物,及时增添衣服,少受凉,运动出汗后及时更换衣服,以免诱发扁桃体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