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种2000亩真不敢再扩大规模了”

  • 发布时间:2015-07-28 04:31:4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范亚旭时昌宁本报记者陈四化张培奇

  盛夏的“河南粮仓”滑县,万物丰茂,生机勃勃,金堤河缓缓流淌在境内,把滑县白马坡、卫南坡等地的田地连接了起来,组成成方连片的高标准粮田示范方。

  黄国兴是滑县白道口镇西河京村的农民,从2011年开始小规模流转土地,现在耕种着50多亩地,对适度规模经营感触颇深,“现在是我一个人管理自家的地块,虽说有时辛苦一些,但是种的舒舒服服、踏踏实实的,什么时候该怎么管理,一清二楚;如果让我种个几百亩,就必须要请人管理,给人开工钱不说,还不能保证他能把地种好。”

  近年来,滑县通过土地流转不断集合大块地,推广优质作物品种,统一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统防统治,实现了小麦、玉米大幅增产增收。如今,虽说黄国兴只种了50多亩地,可是在他精心管理下效益却不比外出打工差。“随着农业技术全面推广,我也成了‘土专家’,粮食年年增产、效益年年增加,一年两季下来也能挣个五六万。”黄国兴告诉记者,接下来会根据自家的情况,适当流转些土地,最多也就是100亩,地多了管理不过来,效益反而会降低。

  在滑县焕永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焕永正安排人员对玉米浇水、施肥,忙得不可开交。这个成立于2013年1月,有500名社员,流转2000亩土地的合作社让杜焕永感到身上的担子很重。“种的地多了根本忙不过来,但看着村里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留在家里又多是老人和孩子,为了让他们能够在外安心工作,合作社就自告奋勇把他们的土地流转了过来。”杜焕永虽然有点难处,但也有自己的初衷。

  杜焕永把流转的土地分成6个小块,从社员中选择6个人对农田进行管理,并及时掌握作物生产状况。“虽说种的地块大、亩数多,但真正在种植收获与浇地、施肥、喷药等田间管理时都是统一雇用劳力来干,有的时候一个劳力一天要出上百块或更高。”杜焕永说,这样虽然为村民提供了一些就业岗位,但合作社的投入就增加了。

  “如今合作社种地就需要坚持适度规模经营,有多大能耐种多大地,只有这样才能见效益。”杜焕永说,好在种这几年地没有遇到大的天灾,并且合作社里的农业机械能够跟的上,种收都省心。

  “种2000亩真不敢再扩大规模了。”杜焕永说,现在已经是合作社效益的临界点了,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种植规模并加强管理才能见效益,种多了可能就真的挣不到钱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