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非洲致力于贸易内部自由化

  • 发布时间:2015-07-27 17:31:2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法国《观点报》报道,裹挟着资本主义的核心,自由贸易正在转向南半球。在发达国家,受失业和高负债率影响,中产阶层变得焦躁不安,这正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前兆。日前,美国国会众议院的民主党议员否决了授予奥巴马“快速通道”贸易谈判权力的议案,令泛太平洋伙伴协议的谈判前景蒙忧。此外,大西洋两岸亦反对在欧洲和美国间建立大型的自由贸易区(即泛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协定),其中甚至包括一向支持开放贸易的德国。而欧洲的一体化进程也在“英国脱欧(盟)”和“希腊退欧(元区)”的双重威胁下举步维艰。正是在这样的时刻,非洲迈出了建立大型贸易市场的第一步,该市场将从地中海一直延伸至好望角。

  沙姆沙伊赫条约,一个历史性的时刻。6月10日,非洲54国中的26个在沙姆沙伊赫签订了一项自贸区协定,旨在建立连接非洲大陆东南两端、横跨南非和埃及的自由贸易区。该区域覆盖6.25亿人口,域内生产总值达1.2万亿美元,年贸易额约1000亿美元,较十年前翻了三番,且仍有缓慢上升势头。该自贸区将成为世界第三大市场。尽管比起北美自由贸易区(GDP达21万亿美元)和欧盟(GDP达18万亿美元)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但其增长潜力不容小觑。

  首先是人口因素,到2050年,非洲大陆将有20亿人口,其中有8000万中产阶级消费者。其次,非洲经济开始腾飞,2015年预期经济增长率达4.5%,高于2.8%的全球增长率;与亚洲的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不同,非洲经济主要靠内需驱动,因此,发展得以将贫困率由1990年的50%下降至目前的30%。最后,非洲大陆内部的贸易自由化将创造一个巨大的增长点和就业市场。目前非洲域内贸易额仅占其对外贸易额的12%,远低于亚洲的45%和欧洲的65%。此外,域内平均关税峰值达到15%,高于4%的全球平均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