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宁:小枸杞承载大民生

  • 发布时间:2015-07-27 17:31:1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杜晓星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22日,在素有“中宁枸杞”发源地之称的中宁县舟塔乡,农民田凤琴家的两亩枸杞田里,50多人正在采摘枸杞,一派忙碌景象。

  中宁枸杞种植面积有20万亩。枸杞夏果可收获6至8茬,每年6月中旬至8月初,中宁都活跃着一支枸杞采摘大军,今年这支队伍的规模达到10万余人。

  中宁县枸杞产业管理局工作人员王少东说,采摘者多以妇女为主,从70余岁的老妇到不满10岁的幼童都有。枸杞成熟时节又值暑假,许多学生本着丰富假期生活、赚取零用钱的目的,也纷纷加入了这支枸杞采摘大军。

  昨天,在农民田凤琴家的枸杞田里,一位采摘女工对记者说:“我们是渠口农场移民新村的农民,最近农活少,所以抽出时间来务工。每天早上5点半左右,我就和同村的姐妹们从家里集体乘车赶到这而,将近7点开始摘枸杞。中午就吃自己带的饭,休息一会儿后继续干活。晚上7点才坐车回家。每天差不多要摘12个小时呢。”

  田凤琴告诉记者:“摘枸杞计件算工钱,多劳多得,1公斤3.4元。她们每天的人均采摘量都在40公斤左右,每人每天能赚130元钱!”

  据中宁县枸杞产业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张文华介绍,每亩枸杞鲜果的年产量约在1500公斤左右,按照每公斤3.4元的采摘费用计算,每亩枸杞的采摘成本都在5000元左右,占整个枸杞生产成本的60%以上。“其实,除了中宁本地人外,采摘大军中也不乏外地人,多以固原人居多,甚至还有1000余人的区外采摘者。”王少东告诉记者,中宁县20万亩枸杞,仅采摘一项就为区内外采摘工带来10亿元务工收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