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始店关张 湘鄂情情归何处

  • 发布时间:2015-07-27 10:31:18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99年,湘鄂情餐馆进入北京,第一家店地址选在定慧寺。16年后,湘鄂情在北京发家的第一家店关门。在此之前,湘鄂情已经经历了卖商标、卖股票等大事件,也曾努力寻求转型。但*ST云网(原“湘鄂情”)公告称偿债资金筹措不足,创始人孟凯仍在国外,湘鄂情最后还是资不抵债,落得“一地鸡毛”。湘鄂情没落了,餐饮业“第一民营股”也随之没落。

  ■特约记者 程喆

  “断臂止损”

  湘鄂情经过几次转型,已然是气息奄奄。7月19日,湘鄂情北京定慧寺店因为“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无力经营下去”而关门。此前,西单店以及北四环店早已停业。目前仅剩金地店和鼓楼店仍在营业中,只不过这些门店早就被湘鄂情创始人孟凯转移出了上市公司。

  *ST云网旗下在北京的湘鄂情门店已经全部归零。实际上,湘鄂情早已脱胎换骨,不再是以前的那套领导班子了。去年底,孟凯以1亿元低价卖掉金字招牌“湘鄂情”等系列商标。当时,*ST云网表示,公司的战略转型方向已经明确,除了将网络新媒体和大数据确定为基本转型方向外,还有一点就是退出餐饮业。

  今年3月,*ST云网又开始卖股。公司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减持湘鄂情持有的3000万股公司股票,筹集资金用于兑付“ST湘鄂债”。7月,*ST云网公告称,收到福田法院寄送给控股股东孟凯的民事裁定书,孟凯的质押股权将遭到拍卖。

  中国餐饮业的“第一民营股”湘鄂情被一卖再卖,现在已经变成了空壳。

  谜一般的转型

  湘鄂情走的是中高档路线,2013年以后,在限制“三公”消费的影响下,湘鄂情的经营业绩急转直下。此前,湘鄂情在最兴盛的2012年拥有34家门店,如今不到两年时间就关闭了其中的3/4。

  遭遇危机的高档餐馆并不止湘鄂情一家。在八项规定的限制下,很多餐馆开始转型,湘鄂情也不例外。湘鄂情一开始也是走大众餐饮路线的,通过一系列收购,进军快餐和团餐市场。但数据显示,其收购的两家公司分别亏损了174万元和577万元。

  随后,公司又进行了几次大规模转型,先后宣布涉足环保、影视、新媒体等领域的多项并购,当时湘鄂情创始人孟凯也显得信心满满。2014年8月24日,该公司索性更名为“中科云网”,彻底逃离餐饮业,“因为公司已将新媒体、大数据作为未来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孟凯此举更多是不务正业,环保、影视、大数据什么概念火了他都要掺和一下。

  当然,湘鄂情的转型之举还是有人认可的。这些并购行动曾推动公司股价大幅攀升,很多股民因此认为,孟凯果然有过人的眼光和魄力,于是投资者的热情日益高涨。

  创始人“闪了”?

  但上述措施并没有真正让湘鄂情转危为安,它只能不停地“断臂止损”。

  《新闻晨报》报道,24.8亿元的定增转型大数据计划泡汤让孟凯很受伤。“中科院计算所的研究成果是真实的,转型方向非常正常。”他在回复记者的短信中说,“好好的一批科技产业成果被‘处决’了,公司目前必须先还债。”

  然而,孟凯的这些转型动作被认为是别有动机。其证据就是,今年1月,孟凯向公司提交了书面辞呈,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总裁等所任公司职务。鉴于此,中信证券认为孟凯的财务情况恶化,要求其提前清偿购回交易款等,但期满后孟凯未按约赎回。

  同时,孟凯自去年10月起就在境外,以“我已经精神崩溃,无力回天”为由甩手不干,让人怀疑孟凯是否真的把钱投往这些所谓的转型领域。其远赴国外至今未归的举动,已经充分说明湘鄂情形成这种局面绝非是“天命不佑”,更可能是有意为之。明知道公司未来难以为继的孟凯,可能利用转型的“烟雾弹”,榨取了公司最后一点儿剩余价值。

  《上海证券报》则刊文怀疑所谓买项目、贱卖商标、大肆收购,都不过是孟凯转移资金和资产所采用的障眼法。

  高端餐饮转型之殇

  一个著名餐饮品牌就这样没落了。跳出湘鄂情来看,从2013年开始,各家高档餐饮企业都面临类似的问题,比如金钱豹被收购,俏江南至今仍未能上市。

  “成也高端,败也高端”,这句话或许能用来概括湘鄂情一路走来的悲剧。从表面上看,俏江南、湘鄂情的问题源自债务纠纷,其实质则是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陷入困局。有的高档餐饮品牌的衰落,或许不能单纯归因于政策。有一种观点认为,部分高端餐饮企业的业务缩水,更多是因为其自身经营不善,未能制定长远规划,在相关政策出台后原本想挺过这一阵“反腐风”再说,但无奈局面最终失控。

  这两年高端餐饮企业的转型之路基本上都是指向大众化市场。但前期的这种转型还是稍显盲目,湘鄂情“走麦城”就是一个例证。有分析人士称,国内餐饮市场越来越强调个性化消费,与其无底线地向大众消费者抛媚眼,损耗主品牌多年来的积累,还不如走品牌多元化的道路。对此,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显然已有所领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