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麻烦终结者

  • 发布时间:2015-07-27 10:31:18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璇 陈璐

  老板魏然有几个神秘的铁柜,柜子里装着上千枚公章。

  有些公章被当初创业的主人遗弃了,蒙上厚厚灰尘,被日复一日地锁在铁柜子里。在魏然看来,“公章是企业的灵魂”。每个公章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魏然的企业服务过上万家创业企业。在朋友圈里,他被尊称为“麻烦解决者”。他平日里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收听”创业者遇到的麻烦,然后帮助他们“把事儿摆平”。

  等待他“出手”的事儿大部分是创业者遇到的各种问题,比如工商登记注册、财务、税务等——这是他公司的主营业务;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甚至听上去“很狗血”的奇葩事儿,或者用他的话说是“事故”。不过,在他看来,如今这些无主的“公章”,并不意味着创业者的失败。

  魏然也曾是个满怀憧憬而且屡败屡战的创业者,他开过公关公司,卖过电子出版物,还做过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他几乎每次都成为涉足该领域的创业先锋,也不幸被竞争对手“挤掉”过。

  如今,跟不少创业者一起成长的魏然,每天面对的几乎都是创业初期的平凡、琐屑甚至“鸡毛蒜皮”。出身于教师家庭的他自称“其实是个和蔼可亲的人”,但自从做了创业服务这行以后,脾气变得“暴躁”、缺乏耐心,动辄忍不住对客户发火。

  一些豪气冲天的创业者让魏然“操碎了心”,就说给公司取名这件事儿。曾经有位客户说希望公司叫“万达”,魏然一听又乐又气,反问对方:“就叫万达恒大好了,这下两家都齐了。”尽管表面上看似冷酷,但他从心底里理解,“创业者是孤独的”。他的日常状态是创业者的典型样本,“终日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一周工作6天,非常单调、枯燥。每天早晨一醒来想的是公司的人还等着我去养活,还欠着别人好多钱”。

  近一年来,魏然公司的业务发生着一些变化。2006年底雪天里发生的一切,时常会从魏然的记忆里钻出来。这令他深感,创业是与经济、社会环境和政策紧密相关的事情。如今,工商登记注册审批程序比过去简化不少,但预约排队的时间比过去长了,“因为等待注册公司的人比过去多了”。

  面对眼下的形势,魏然显得比较“淡定”。他的工作还是照常进行着,那些创业细节和不可预知的“麻烦”继续等着他见招拆招。(原载《中国青年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