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缘来一“家”亲

  • 发布时间:2015-07-27 10:31:14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莉

  我经常能听到有人说:“我要找你们体检科最胖的那个护士抽血。”或是坐在我面前冲我笑着说:“我们同事都说了一定要找那个最胖的,她抽血抽得好。”听到这话,我真心有点哭笑不得,但是让我高兴的是,我的抽血技术得到了体检客户的认可。

  记得2007年刚参加工作时,有人问我,护士最重要的是做什么?我当时的回答是“都重要啊”。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工作经验的积累,又加之在工作中遇到很多事件,现在的我觉得最重要的应该是安全。所以,我对待工作非常认真和仔细,时刻要求自己在工作上不能有一丝马虎,也对不认真的行为“零容忍”。因为我们的一个马虎,可能就给体检客户带来痛苦。

  既然护理安全如此的重要,那要靠什么来保障呢?我觉得主要是制度。这里我有一个小故事要跟大家分享。有一位行善的基督教徒,在他去世后向上帝提出一个要求,请上帝带他去参观天堂和地狱,看看究竟有什么区别。到了地狱,看到一张巨大的餐桌,摆满了丰盛的佳肴。于是,他心想,地狱的生活很不错嘛。过了一会儿,用餐的时间到了,只见一群骨瘦如柴、奄奄一息的人围坐在香气四溢的肉锅前,只因手拿的汤勺把儿太长,尽管他们争着抢着往嘴里送肉,可就是吃不到,又馋又急又饿。上帝说,看吧,这就是地狱。接着,他们走进另一个房间,同样是飘着肉汤的香气,同样手里拿着的是特别长的汤勺。但是,这里的每个人都红光满面、精神焕发。原来他们个个都是手拿着长把儿勺,把肉汤喂进对方嘴里。上帝说,这就是真正的天堂。

  同样的人,不同的制度,可以形成不同的文化和氛围,以及收到差距巨大的效果。这就是制度的力量!一个好的制度可以使人的坏念头受到抑制,而坏的制度会让人的好愿望四处碰壁。

  首都机场医院正处于发展变革的重要时期,需要良好的医院文化作为支撑。在“家”文化建设的基础上,着重打造勇挑重担、团结感恩的医院文化。我们要像“家”一样,团结在一起,一幅蓝图,一个声音,一致行动,攻坚克难,从而不断取得胜利。医院是一个整体,任何一个科室取得了好成绩,背后都有其他科室的帮助;同样任何一个人取得了好成绩,也离不开科室其他同事的帮助。任何疾病的战胜,都是医生、护士和病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每个人都要用感恩之心去创造感动服务,丰富医院“家”文化内涵,使医院服务水平再上新的更高的台阶。

  从今年3月19日10时30分开始,我们体检科的搬迁大战正式开始。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职能部门的大力协助,以及体检科全体精心准备、统筹安排下,在保证体检工作正常运行的情况下,经过4天艰苦工作,搬迁顺利地完成了。在此期间,有很多同事都是带病坚持的,甚至在输液后又继续投入到搬迁工作中。为了保证3月23日正常开诊,体检科全体员工没有午休,没有周末,一直奋战到19时,科室主任、护士长每天则要忙到20时才回家……在此次搬迁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了班组的优势,全员团结一心,充分显示了团队的强大力量,彰显了体检科全体员工以院为“家”的文化氛围。

  一花开处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取得的成绩和目标的实现都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作者单位:首都机场医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