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都机场公安分局有序推进“平安民航”建设工作

  • 发布时间:2015-05-22 08:32:0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通讯员尹立凯、刘莉报道:自今年1月首都机场公安分局启动“平安民航”建设专项行动以来,全局上下高度重视,局领导多次对“平安民航”建设工作作指示、提要求,专题研究制订专项工作方案,部署推动行动开展。局属各单位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强化科技引领,夯实治安管控基础,全面提高反恐防暴能力,确保机场分局“平安民航”建设工作开好头。

  机场分局结合首都机场实际,研究制订了“平安民航”建设工作方案,按照牵头负责、协调配合、统筹联动、积极引导的原则,明确了大数据应用、反恐防暴、安全防范、群体性事件处置等六大类18项工作任务,并将“平安民航”建设与“四项建设”及日常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统筹结合起来,力争通过“平安民航”建设凝聚共建首都机场平安的合力。

  依托首都机场治安综合管理机制,机场分局瞄准“黑车”“黑摩的”等非法运营这一突出治安隐患,开展滚动排查和专项打击行动。由机场分局治安支队联合机场分局刑侦支队、交通支队、交通执法机场大队、朝阳城管机场队,出动执法人员重点对老专机楼周边、首都机场路沿线“黑车”非法运营予以多批次、不间断查处打击。截至5月,已依法查扣非法运营车辆10辆,有效净化了机场公共区环境。

  机场分局利用空港公开查缉的有力手段,注重发挥物流企业和安检部门的查验作用,进一步提高线索收集能力,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航空安全、侵犯旅客合法权益的犯罪活动,大力提高缉毒自主侦查的水平和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第一季度,机场分局共破获机上盗窃、托运行李盗窃等违法犯罪案件21起,查获各类涉毒案件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收缴毒品4464.77克,毒品收缴量位于全北京市各单位和陆空邮成员单位之首。

  机场分局各职能部门在立足本职工作、持续做好日常监管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联合检查、联合通报机制,注重信息共享,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此外,机场分局在日常监管和检查中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检查针对性,提高复检、复查和回头看的效率,确保安全问题真正整改到位。

  为切实发挥好公安机关反恐防暴主力军作用,机场分局分3批对全局民警、辅警开展了反恐防暴脱产培训,着力强化反恐防暴战术战法、警械技能训练,开展了“反恐防暴警用器械使用”“单人、多人防暴恐实战配合”“处置暴恐分子”等科目的模拟实战对抗合成演练等,切实提高了民警、辅警在突发暴恐案件、事件现场处置过程中的快速反应、协同作战能力。4月13日,机场分局民警运用培训所学技能,成功处置了一起航站楼卫生间内一名瑞士籍旅客持刀情绪失控的警情。

  下一步,机场分局将按照“平安民航”建设目标要求,有计划、有层次地推动各项措施落实,有效提高维护首都机场空防安全、治安防控和反恐防暴水平,确保首都机场持续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