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三菱与中国劳工和解众说纷纭 三大动机揭秘道歉原因

  • 发布时间:2015-07-26 08: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近日,有关日本三菱集团旗下三菱材料愿意向二战中国劳工道歉的消息引发高度关注。然而,此后,各方消息频出,似乎立场并不一致。特别是3765名中国受害者中,已经退出和解谈判的部分受害者团体委托律师随后发表声明,明确拒绝和解,令事件愈发扑朔迷离。

  三菱的真实动机究竟是什么?我们对这一事件该怎么看?

  追溯三菱道歉的相关消息,要回到本月19日。当天,三菱材料派高管前往美国,就二战时强迫美国战俘做苦工进行了正式道歉。一行人包括三菱材料的常务执行董事木村光和外部董事冈本行夫。

  木村光:今天,我和三菱材料的其他代表同美国前战俘和其他前战俘的家人见面。向他们在二战期间被迫当苦工,在三菱材料的前身、三菱矿业运营的矿井工作表达我们充满最大悔意的道歉。

  三菱向美国道歉的消息传来引发中国媒体质疑与抨击,并呼吁其向二战中国劳工道歉。22日,美联社报道,曾前往美国道歉的冈本行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也愿意向中国受害者道歉和达成和解。24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三菱材料公司计划就二战期间强征中国劳工一事向中国受害者道歉并以基金方式补偿每人10万元。支付对象为3765人。同一天,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前公开了一份三菱公司给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征求意见的“谢罪文”。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10万元补偿金是象征性的,主要的是谢罪。联合会将着力推动尽快完成谢罪的仪式。

  童增:它承诺了每人10万元的补偿金。作为当年对中国劳工的这种残害肯定是弥补不了的。哪怕50万、100万都是弥补不了的。这个10万元补偿金只是一种象征性的。主要这次是谢罪。下一步我想尽快实现谢罪的这种形式。作为我来讲我也在北京协调,日本三菱那边也一直在沟通。准备工作做完以后,我们会选择一个时间,三菱的人正式到北京来向中国的受害者进行谢罪。

  中方受害者方面自2013年3月成立谈判团,2014年1月开始与三菱方面谈判。据报道,中国方面谈判团的4个团体中,有一个含受害人及遗属37人的团体于去年2月向北京法院提起索赔诉讼,今年2月宣布退出和解谈判。

  名为“二战劳工对日索赔案律师团”的组织24日晚发表声明,声明表示,二战中国劳工联合会三菱分会及原告从未与日本三菱材料公司“决定达成全面和解协议”。声明还指责三菱公司至今尚未真诚认罪、悔罪,所谓的“和解”全无半点诚意。

  名为“对日索赔案律师团”团长康健25日表示,在北京起诉的37人的原告团体表述并不准确。实际规模较此扩大。而三菱所说的每人支付10万元,在这部分受害者和律师团看来依然太低。而且三菱公司的谢罪书的暧昧表述是在玩文字游戏,其绝对无法接受,也不同意接受三菱公司的所谓的和解协议。

  康健:所谓的和解并不是说这么多人接受了和解,我们2月11号已经表明了这次的和解条款中的主要问题的一些意见,那么在他没有修改之前,我们是拒绝接受这样的和解条款的。这是一个方面,再一个,到现在为止,三菱公司并没有来和我们谈,所以这次和解的人数中,即使有人愿意签,那也不应该包括我们这批人。你不能把我们裹胁进来。

  三菱官方一直对该事件不予置评。三菱材料公关负责人则称事件仍在处理中,不便发表评论。三菱放出的道歉消息究竟有几分诚意?为何要在此时传出这一消息?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分析了三菱的三大动机。

  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认为,三菱的第一个动机是考虑到对外政策的平衡。

  周永生:因为作为一个世界级别的大公司,它如果仅仅对美国进行补偿,仅仅对美国进行赔礼道歉,那么不对中国劳工和韩国劳工进行补偿和赔礼道歉,在世界上的信誉将彻底遭到毁弃。所以它从出于政策平衡的角度来说,也要进行相应的补偿和道歉。

  第二个动机,也是外界提到最多的商业动机。

  周永生:他要想赢得更深入的市场,必须扩大它的投资,它也要在同当地民众的关系到、人文交流上、公司的软实力上,需要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而这个重大的障碍,就是战争期间强征劳工的这样一个问题。

  周永生认为,消息中所提到的补偿并非正式赔偿,数目确实较低。但依然是一种进步。不过,他也提到了三菱的第三个可能的动机。

  周永生:在某种程度上也不排除他们有通过这样少量赔偿来逃脱道义负债、心理负债和实际上没有进行赔偿,实际上欠这些绝大多数已经死难的工人应该是一个了断。从这角度上来说,如果他这次进行补偿以后,他肯定要和还活着的中国劳工或者是相关的家属签定协议,要求他们以后不再进行起诉。那么实际上,也是防止这些劳工以后再进行新的索赔的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