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艺术品交易、文化装备成新亮点

  • 发布时间:2015-07-24 16:31:1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夏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上海)基地坐落于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基地充分利用自贸区开放政策和功能优势,为国内外文化企业提供国际展销、国际采购、国际结算、进出口代理、保税展示、保税租赁、保税仓储、金融投资、商贸咨询、政策研究、人才培训等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

  2011年,政府性公共服务平台——“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被文化部正式命名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截至今年6月,基地已集聚了超过310家企业,年贸易规模达100亿元。

  国家文化对外贸易基地、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东方汇文国际文化服务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岚说:“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可以把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作为一个平台,拓展自己的业务。”

  艺术品交易成基地最大特色

  借助通关便利、跨区跨国调拨灵活及海外艺术机构资源集聚等系统优势和功能特点,基地也为中华优秀艺术品输出到海外提供便利和服务。自2013年建成并投入运营了全国首个艺术品保税仓库之后,艺术品保税仓库二期也正在建,届时将成为全球面积最大、设施最先进的艺术品保税仓储中心,将极大提升自贸区文化贸易服务的体量、能级和影响,国际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的一期展厅也将于今年投入使用。“目前从国外进入国内拍卖的艺术品,在拍卖后有多种选择。买家可以完税之后将艺术品从保税仓取出,也可以在支付一些保存费用后,把艺术品留在保税仓,等待二次交易或升值而不需要完税;还有一种选择是直接把艺术品运送出国。”冯岚向记者介绍。

  保税仓库按艺术品储存类别分别建有国画区、油画区、雕塑区和珍宝区等不同服务区域,同时配套为艺术品交易中心展示、交易等服务的艺术品影音中心。目前,保税仓库已服务了多家全球知名的拍卖行、艺术机构,如佳士得、苏富比等(其中佳士得已在基地设立公司),国际上10大知名画廊中的白立方、高古轩等,国内的龙美术馆、观复博物馆、余得耀博物馆等,截至今年上半年进出库货值已超过80亿元。

  文化装备产业成“第二抓手”

  “艺术品交易是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一大特色,同时我们也在发展第二抓手。”冯岚告诉记者。目前基地已与上海国际传媒产业园文化装备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把自贸区洋山保税港区的上海国际文化装备产业集聚区作为基地专项发展文化装备的延伸点,拓展基地的文化装备产业及相关业务,与诸如美国广播电视展(NABShow)之类的国际顶尖装备展会的合作已达成或正在商谈协议,扩大基地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的影响力和辐射面,不断强化和提升自贸区和基地的创新复制功能和溢出效应。

  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不仅与上海市的文化创意园区开展战略合作,还与云南、新疆等民族地区开展合作,共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与拓展,目前与“一带一路”战略相关的合作已全面启动。

  今年正值南非“中国年”,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也将于下半年携基地内企业赴南非进行交流对接,主要涉及影视、版权和设计等方面内容,同时还将在南非开设中国影展。“作为平台,我们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总是站在务实的角度为企业提供服务,并非盲目选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发展,而是会结合企业需求。”冯岚表示。据了解,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实行企业化运作,“我们相信这种服务是需要‘买票’,而不是靠‘赠票’去积累口碑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