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营银行仍面临多重考验

  • 发布时间:2015-07-24 16:31:1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霁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事物的发展往往不会一帆风顺。民资设立商业银行将全面铺开的消息虽然让人看到了希望,但民营银行今后的发展依然是“任重道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于换军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民间资本具有一定的逐利性,并不是所有民营相关机构都有能力开设民营银行。而且,民营银行面临资本、风控、人员、制度等多重挑战,因此,在创新产品的同时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是民营银行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于换军认为,要实现民间资本“自担风险”,有三个主要途径:一是通过有关制度安排,让发起人承担可能出现的风险,其中的重点是考量发起人的资质和实力;二是要加强民间资本参与设立的金融机构的整体风险管控能力;三是要加强其公司治理能力。“最终,要使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后具备三种能力:一是较强的风险管控能力;二是较强的风险化解能力;三是有风险承担的资本实力。”于换军说。

  于换军建议,政府要注重发挥在“软环境”建设中的作用,扮演好市场监管的角色。“政府既要鼓励创新,提高风险容忍度,又要趋利避害,防范风险;要注意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健全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保护投资者利益,推动行业规范发展;要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变化,排查各类风险隐患,突出金融监管重点,杜绝发生触及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事件发生。”于换军说。

  “即使是民营银行,其设置也会遵照一定程序和标准,例如营业网点设置、经营业务种类设置等。”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研究员崔艳新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因此,政府要加强对民间资本的引导,加大对民营银行的监管力度,特别是要牢牢把握好准入和审批的标准,严格把控好其业务开展范围,保证其业务开展渠道的正规性。”

民营银行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宏图高科 19.50 5.41%
2 苏宁云商 14.02 0.94%
3 万向钱潮 21.85 0.32%
4 浙江东日 15.39 -1.16%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美的集团 31.65 -2.46%
2 中 关 村 12.33 -1.99%
3 凯乐科技 14.93 -1.97%
4 金发科技 8.71 -1.80%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