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国东西部仍然差异巨大

  • 发布时间:2015-07-24 16: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柏林人口和发展研究所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在德国重新统一25年后,东部和西部在一些领域仍然差异巨大。

  报告称,“新老”联邦州的居民在许多领域生活状态趋同,例如在消费习惯、教育水平、预期寿命和家庭子女数量这些指标上,而且德国国内的差异也不再完全与东西地域之分一致。例如,虽然东部人口在德国重新统一后一直大幅减少,西部人口始终增加,但在整个德国都能观察到的趋势是,经济活跃的城市人口越来越多,乡村地区人口流失——不论在西部还是东部都是这样。

  尽管如此,研究所所长赖纳·克林霍尔茨在柏林发布研究报告时承认,东部和西部在很多方面仍然泾渭分明,例如在人口发展趋势、经济、财富等方面。尤其在对待外来移民问题上,德国仍然分裂。在东部,外来移民融入德国社会的意愿较低,且极右观点更常见。调查表明,在东部,只有二分之一的德国人欢迎外来移民。在西部,该比例为三分之二。

  较之西部,东部单身者和辍学者都比较多,社会义工较少,民众对外国人偏见更多。三分之一的西部儿童从小接受宗教教育;而在东部,这一比例只有八分之一。

  东部人对生活的满足感比西部人低,也较少参与投票,而且收入也比西部人低。东部人的月毛收入目前为2800欧元,多年来一直是西部人的四分之三。东部企业的劳动生产率也比西部低,但自1991年以来几乎已经翻了一番。

  克林霍尔茨说,长达45年的分裂造成的影响比很多人在重新统一时预想的还要深远。他认为,东部和西部至少还需要一代人的时间才能真正融合。尽管如此,克林霍尔茨认为德国重新统一还是相当成功的。他说:“从未有两个政治体制完全不同的国家结合得如此顺利。”

  但调查也发现,东部人和西部人彼此仍怀有偏见。克林霍尔茨说,许多西部人一辈子都没去过东部,而仍有34%的东部人认为西部人傲慢自大,这表明统一或许需要不止一代人的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