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国有信心保持股市健康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24 15:59: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2015年6月15日以来,中国股市出现了调整进程。其原因是中国股市在过去5、6年间一直低迷,自2014年年中以来出现了迅速上涨的势头,上证综合指数从2014年7月11日的2047点快速上涨到2015年6月12日的5166点,涨幅为150%以上,且期间基本没有出现大的回调。

  近期中国股市出现大幅回调,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方面,股市本身在快速大幅上涨后面临自然回调压力。另一方面,中国股市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成熟的特点,特别是市场融资的杠杆率过高。成熟市场投资者融资的杠杆率一般不超过1倍,而中国股市投资者融资的杠杆率最高甚至达到5-6倍以上。一旦市场出现大幅震荡,使用过高杠杆的投资者被强制平仓,导致股市下跌幅度进一步扩大,造成市场恐慌。

  针对市场的恐慌情绪,中国监管当局参照成熟股票市场国家应对剧烈震荡的处理方式,及时采取稳定市场的综合性措施,包括暂缓IPO、央行提供流动性支持等,目标不是拉升股市指数,而是制止市场恐慌。7月17日是关键的一个交易日,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三大股指期货7月合约都在这一天到期交割。当天,中国上证指数报收3957点。从技术层面分析,本轮中国股市震荡阶段已经基本结束。中国股市从大涨大落到基本平稳的事实表明,中国监管当局稳定股市的政策措施方向是正确的,行动是及时的,力度是适当的,达到了制止市场恐慌、稳定市场的目标。

  下一步中国股市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监管当局如何平稳退出市场干预措施,让股市按照市场规则正常运行,处理好近期效应和长远制度安排的关系,防范道德风险等。

  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保持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这个信心主要来源于两方面:第一,中国经济基本面健康。中国经济进入了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在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正在深化结构改革,推动经济增长从传统的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此过程中,尽管面临一定的经济下行压力,但通过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及时采取政策措施进行微调,2015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企稳向好,而且这种向好态势愈加明显和巩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4个关键因素构成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是2015年财政赤字率2.3%,高于去年的2.1%。二是推进结构性减税和系统性清理行政事业收费,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三是盘活财政资金存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公共产品供给的政策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一定要体现应有之义,加力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币值稳定,防范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6月末M2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1.8%,接近12%的年度目标。

  2015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7%,CPI增长1.3%,投资增长1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新增城镇就业718万人。经济结构日趋合理,消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到60%,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升至49.5%。下半年,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有力的宏观经济政策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实现今年7%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造福中国人民,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根据IMF最新预测,2015年全球GDP增长3.3%,中国对全球的贡献预计将达到28.5%。

  第二,中国正在不断全面深化改革。为使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需要更加坚定地推进更多改革和结构调整措施。在股市震荡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加大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国外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和国际金融组织的开放力度,就是一个事例。今后,更多的改革措施将付诸实施,确保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增长。

  (作者:朱光耀,瞭望智库特约高级研究员、财政部副部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