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经济学家纷纷唱衰欧元

  • 发布时间:2015-07-24 15:48: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德国《世界报》7月23日报道,早在欧元区建立之前,美国众多经济学家就不看好欧元,如今希腊危机为其理论提供了佐证,在这些美国学者眼中欧元已经失败。哈佛教授菲尔德斯坦(Feldstein)曾在 1997年断言,欧元区国家对通货膨胀、失业的不同态度和对合理经济政策的理解差异,长远来看可能导致各国间的历史宿怨被唤醒。最为严重的设计缺陷是欧洲货币联盟没有可调控的退出机制。 197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弗里德曼(Friedman)在 1997 年指出,早晚有一天,当世界经济遭遇严重衰退时,内部问题会撕裂欧元。欧元的赞同者、诺贝尔奖获得者克鲁格曼(Krugman)也认为,之所以欧洲出现如此多的经济危机,在于加入欧元区的国家给自己套上了无法摆脱的紧身衣,与欧盟内的非欧元国家如英国、瑞典和挪威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些论断对货币专家而言并不令人惊奇,因为欧元将不同实力的经济体绑在一起,其前身如德国马克曾经是美元币值的一倍,而意大利里拉仅为美元的65% ,只有欧元区内部劳动力和资本自由移动,才能平衡各国间的贫富差异,而欧洲巨大的文化和语言差异成为阻碍。欧盟既无法像美国一样在联邦州之间进行财政转移,也没有劳动力流动的优势,因此欧元区弱国离退出欧元仅一步之遥。一向不看好欧元的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今年2月表示,欧元危机非希腊退出无可解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