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土地市场回暖 一二线城市高溢价地块频出

  • 发布时间:2015-07-24 15:5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董建国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伴随6月楼市成交火热,作为供应源头的全国土地市场亦不甘示弱,成交规模自4月触底以来逐月攀升,7月势头不减,一二线土地市场继续升温。虽然受供应量影响,热点土地供应不多,成交额并未放大,但从成交溢价率看,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均创出了年内纪录。

  据克而瑞数据统计,今年全国300城经营性用地成交面积呈现“V”字走势,于4月触底后稳步上涨,6月成交建筑面积达到今年以来的第二高点,7月势头不减。截至7月19日,全国300城经营性用地共成交2195万平方米,与6月同期相比微涨2%。其中一线城市环比涨幅最大,达42%;二线城市表现相对稳定,环比增加近二成;三、四线则大幅下跌四成。

  成交量走高的同时,溢价率亦持续攀升。克而瑞数据统计,截至7月19日,全国300城经营性用地总溢价率高达27%,与6月同期相比提高了7个百分点,达到2013年以来的峰值。前3周高溢价地块频出,北京成交的7宗土地中的4宗溢价在50%以上。二线城市合肥,文一地产以每亩470万元的价格摘得肥东县地块,溢价率达147.37%。华润置地以总价10.34亿元竞得福州马尾一宗住宅地块,折合楼面价每平方米6935.09元,溢价率91.84%。

  业内分析认为,溢价率上涨趋势短期内不变。从目前土地市场的表现来看,标杆房企开始更多地回归一二线城市。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科伟认为,土地成交溢价率提升主要因为,房企对楼市预期普遍上行,一方面,房企拿地的信心和积极性大幅提振,对优质地块的渴望加大;另一方面,在资金量允许的范围内,房企愿意合理增加拿地成本,以求获取心仪的地块。

  “同时,自2014年起土地成交总量持续处于低位,房企土地储备本就不多,加上近期楼市火热,商品住宅成交量屡创新高,消化了房企不少库存量,拿地补仓布局下半年成为房企的头等大事。但无奈政府供应节奏减缓,优质地块少之又少,争夺之间溢价率提高则是必然。”杨科伟说。(记者董建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