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环保部长:中西部不能复制东部粗放发展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6-10 09:2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6月9日在京表示,“十三五”时期是中国环境保护大有可为的战略决胜期,我们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

  在出席当日召开的中国“十三五”规划环境与发展国际咨询会时,陈吉宁说,中国政府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实现环境与经济协调融合,实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环境质量目标。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下称“国合会”)此前一项调查发现,我国东部的经济发展模式正逐步向其他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转移,出现了新开发地区重复东部过去高污染、高能耗发展模式的苗头。而与此同时,东部地区经济实力在全国仍占绝对优势,包括GDP总量及人均GDP大幅领先于其他地区。我国区域之间的发展差距继续扩大,区域发展面临着“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挑战。

  陈吉宁在上述会议上表示,环境保护的区域不平衡性加大,中西部地区作为我国的生态屏障,如果复制东部过去的粗放发展模式,将带来更大的生态环境风险。

  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发布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今年4月,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快推进。

  陈吉宁说,中国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环境承载能力达到或接近上限,环境质量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和瓶颈制约。对比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中国在相同发展阶段的环境问题更加复杂多样,呈现明显的结构型、复合型、压缩型特点。

  在他看来,“十三五”时期,环境保护仍然处于负重前行困难期和大有作为关键期。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经济转型压力明显加大,发展与保护之间的矛盾持续存在,环境质量改善是一项长期任务。

  由于承接了东部地区许多“高污染、高排放、高消耗、低效率”产业,西部地区的COD(化学需氧量,主要污染物控制指标)和二氧化硫的排放水平已经居四大区域首位。

  西部地区万元GDP能耗为1.81吨标准煤,相当于全国和东部地区的1.64倍和1.96倍;万元GDP耗电量相当于东部地区和全国平均水平的1.48倍和1.17倍;单位工业增加值污水排放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8倍。

  陈吉宁说,在正视困难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环境保护的难得机遇。中国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高度重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的协调推进,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新的契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