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号工程 如何破解杭州“成长的烦恼”?

  • 发布时间:2015-07-24 06:35:2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李长灿

  善弈者,谋势。

  在日前举行的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龚正特别强调,杭州要以“一号工程”为龙头,带动信息经济以及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创产业等高附加值、高成长性、高技术含量的产业齐头并进,同时坚决淘汰“五个过度依赖”产业和落后产能、过剩产能。

  这样做的目的是,“推动杭州经济向形态更高级、结构更合理、质量效益更好的方向发展”。

  毋庸置疑,在经济总量大踏步前进力争今年加入“万亿元GDP俱乐部”的同时,这几年杭州经济遭遇了“成长的烦恼”:面临发展空间狭小、自然资源短缺、经济转型艰难、社会矛盾凸显、环境压力加大、综合成本上升、竞争优势弱化,以及发展思路纠结与焦虑等挑战。

  基于此,在坚定了奋力谱写建设美丽中国杭州样本新篇章这一宏伟目标之后,杭州拿出的第一套战术就是坚持以实施“一号工程”为龙头,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力争“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中做出新作为”。

  内在逻辑,简洁明了: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既能规避杭州人多地少、自然资源匮乏的劣势,又能放大杭州电子商务、信息技术产业等方面的优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先机。

  今年上半年杭州给出的成绩单甚为漂亮:1—6月,全市信息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36.08亿元,增长21.7%,12个核心产业中增幅超过30%的有5个。其中,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1266.6亿元,增长37%,电子商务主营业务收入553.3亿元,增长33.9%,云计算大数据主营业务收入613.6亿元,增长19.7%。信息经济投资增长迅速,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累计完成投资41.91亿元,同比增长37.2%,大幅高于传统工业领域。

  经济先发导致瓶颈先遇

  如何破解成长的烦恼,还是靠信息经济

  杭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摇篮之一,民营经济在杭州经济结构中占有绝对值。在过去30多年的首轮创业中,杭州成为闻名全国的民营经济大市。

  然而,走过黄金30年,与许多城市一样,杭州近年来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根子在于以传统产业为主的经济结构,表现为“五个过多依赖”:即过多依赖低端产业、过多依赖资源要素消耗、过多依赖低成本劳动力、过多依赖传统商业模式、过多依赖低小散企业。

  正是民营经济的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才有杭州的全省第一、全国前列;也正是这样的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杭州率先遇到成长的烦恼。面对经济先发导致瓶颈先遇的问题,杭州迫切需要率先转型、率先提升,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先机。

  2014年,“一号工程”成为杭州区域发展的“关键词”。所谓“一号工程”,是指2014年7月15日杭州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若干意见》。

  杭州寄望于羽翼渐丰的网络信息产业求解转型难题:一是能否重构平台经济,再造一个“网上浙江”;二是能否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再造杭州乃至浙江发展新模式?

  观察人士表示,在“互联网+”的时代,通过互联网在各个行业的渗透、融合、颠覆,既能改造传统产业实现升级,也能催生新兴产业实现转型,推动存量提升和增量发展,真正实现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

  于杭州而言,选择了以主动的姿态拥抱“互联网+”,以“一号工程”为引领,加快推进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着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对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这“两只鸟”给予了杭州版的生动解读。

  “凤凰涅槃”,就是要实现产业和企业的浴火重生、脱胎换骨。去年以来,杭州通过大力实施“一号工程”,信息经济占生产比重已经达到18%,成为第一支柱产业。

  就在几天前,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杭州市进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行列,这也是浙江省唯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试点。

  “腾笼换鸟”可以将目光转向城北,作为杭州的老工业区,拱墅区壮士断腕,关停并转了516家高能耗、高排放企业,并引进新兴产业。而在北半圈拱卫杭州的余杭区,今年1—6月,232家规上信息经济单位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8.68亿元,增长64.2%;66个“一号工程”首批重点项目,已完成或基本完成17个,同时征集第二批重点项目16个;实施“机器换人”项目122个,其中新征集项目32个,目前开工25个,完成投资1.48亿元;结转项目97个,完成投资6.4亿元。

  建“两区三城九镇三谷”

  杭州独创转型升级“组合拳”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

  在互联网金融、云计算、传感技术、总部经济各方面都发展不错的杭州,如果能把各个散落的高新企业集聚起来,改单兵作战转向集团军联合,可进一步聚焦创新平台。

  这套转型升级“组合拳”怎么打,在本月举行的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杭州又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龙头,大力推进“两区三城九镇三谷”建设。

  “两区三城九镇三谷”建设进度有先有后,有些已经在赚钱了,比如基金小镇、西溪谷、梦想小镇;有些还在规划阶段,比如云谷;还有一些正在建设中,比如龙坞茶镇。还有钱塘智慧城——位于江干区东部,总面积不过15.3平方公里,将成为杭州东部发展的新增长极、融入长三角城市群的新平台。

  挑起城东创新平台建设大梁的智慧城,将依托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和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两大核心资源,推动形成以“清华系”为代表的创业团队、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产业体系、以传统企业总部为主的电商模式。

  不得不提的是,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将聚焦智慧产业、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生物医药等领域,争取到2019年年底,累计实现税收不少于5亿元。

  细品杭州建设“两区三城九镇三谷”,正是突出信息经济发展平台建设。

  题中之义,一目了然。

  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目前已专设机构并对全市乡镇工业园区开展分类调研,“我们将参考江干区‘钱塘智慧城’的建设经验,提出工业园区分类整体推进、评价机制、建设模式,重点推进萧山、富阳、临安等信息经济小镇建设,打造市级特色小镇试点,形成小镇发展梯队。”

  更令人振奋的一个信号是,杭州将突出信息经济基础设施提升,建设第9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增设互联网国际出口专用通道,同时聚焦核心产业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杭州信息经济偏“软”,半导体等硬件发展已经大幅落后于北京、上海、深圳甚至大连、无锡等城市。下一步,杭州将积极研究对策补足集成电路短板,重点发展半导体、芯片、集成电路等战略性基础产业。尤其是推进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深化与富士康全面合作、落实与比亚迪战略合作、筹备与中国电子战略合作,将信息经济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集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