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GDP近3.4万亿 与“老大”广东仅差600亿

  • 发布时间:2015-07-24 06:35:17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查金忠实习生封润)昨天,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1—6月,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392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同日,全国经济“老大”广东省也发布了经济半年报,GDP达到3.45万亿元,同比增长7.7%。全国前两名比一比,江苏GDP距离广东的差距仅有不到600亿元,仍居全国第二名。

  盘点江苏经济半年报,“增速回升”成为关键词。8.5%的GDP增速,较一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经济运行的六大指标,有四个回升,一个回稳,一个降幅收窄。”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兴远介绍,上半年夏粮总产、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呈现回升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与1—5月份持平,已经回稳。六大指标中唯一还在下降的是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3.9%,但相比1—5月,降幅已经收窄0.7个百分点。

  另一个“稳中有进”的判断依据是,全省就业情况保持稳定。上半年,新增就业人数达到67万人,6月末的登记失业率为3.01%,保持在较低水平。与此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上半年同比上涨1.6%,连续8个月处于“1”时代。

  “这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表明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刘兴远说,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在众多行业和领域孕育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正在集聚。上半年,全省高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9.7%,比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幅高3.1个百分点。

  本次统计中,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8.3%。这是我省服务业的GDP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昭示出经济转型的重大积极信号。服务业中,与“互联网+”相关的产业发展最为迅猛,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57.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