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融资并非当前产业经济发展瓶颈

  • 发布时间:2015-05-15 01:00: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们通过调查发现,融资不是产业经济发展的瓶颈,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是产业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长江商学院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洁在对“中国产业经济一季度大样本问卷调查报告”数据解读时指出。

  从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长江商学院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委托的第三方调查机构已经进行了四个季度针对2000多家工业企业的大规模调查。调查覆盖了不同行业、地区(省份)和规模的企业,基于调查数据构建的产业经济景气指数是目前为止最全面、可靠地反映产业经济整体状况的指数。2015第一季度调查回收的企业样本为1999家,其中1497家来自去年第四季度调查过的企业。调查的起始样本为通过对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上(即销售额大于500万元)的48.8万家企业进行以行业、地区及规模分层的随机抽样产生。

  根据调查结果,经历了困难的2014年,产业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企稳。产业景气指数为50,处于荣枯临界点。虽然企业的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但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疲软,只有约11%的企业在第一季度进行了投资。同时,生产、就业和价格等情况基本与上季度持平。另一方面,中国产业经济当前面临的问题是根本性的和结构性的。虽然产能严重过剩的企业已经被迫做出调整,减产或关停,剩余勉强维持的产能被消化的速度在放缓。而消化这部分产能应是今后几年产业经济面临的重要挑战。而且,产业经济面临的第二大挑战——成本上升,继去年四季度企稳后在今年一季度再次成为一个显著的问题,尤其是对于有好的投资机会或者用工人数上升的企业。因此,短期内产业经济不太可能全面好转。

  甘洁分析指出,中国产业经济不太可能出现硬着陆,一是在过去几个季度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好转。反映经营状况困难的企业逐季递减,从2014年第二季度的19%下降到今年第一季度的4%;二是虽然产能过剩的问题仍然普遍并且是产业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其严重程度在缓解;三是融资仍然不是产业经济发展的瓶颈。“短期内产业经济不太可能全面好转。政府应该坚持并强化扩大内需的政策,同时鼓励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二者均为系统工程。放宽货币政策并不能真正促进产业发展,只会维持过剩产能并在长远上不利于产业经济。”报告强调。

  根据调查报告,企业利润留存是最重要的融资渠道,96%的企业回答这是他们最主要的融资方式,有3%的企业以企业创始人资金为最大资金来源。此外,企业资金来源的渠道非常集中,以利润留存来说,61%的企业回答这种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占其资金总额的50%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