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10.5%

  • 发布时间:2015-07-22 10:37:4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7月22日讯 国新办今日就2015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发言指出,上半年工业、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明显快于工业整体水平。

  张峰发言表示,上半年工业、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同时,他还将具体发展情况总结如下,一是工业经济运行积极因素增多,呈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态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增速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6.8%,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加快调整转型取得积极成效,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软件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明显快于工业整体水平。

  二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促进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今年5月份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目前,已启动一批工业强基工程项目,批准实施了94个智能制造试点专项行动项目。同时,积极推动工业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9%以上。

  三是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截至6月底,上市互联网企业总市值同比增长96.5%,12家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市值前三十强,创历史新高。

  四是宽带网络建设步伐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方兴未艾。工信部积极贯彻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上半年,全国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06万亿元,增长23.2%;电信业务收入完成5713亿元,同比增长2.3%。上半年,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1513亿元,同比增长39.3%。用户月均移动互联网流量达到321.5MB,同比增长83.7%。电信业务加快向民资开放,通过竞争促进服务提升和资费下降。

  五是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不断改善企业发展环境。上半年,工信部取消和下放5项行政审批项目,截至目前减少的行政审批项目占原有审批项目的44.6%,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当前,工业经济基本面没有大的改变,在稳增长方面具有不少有利条件。同时,也要看到,工业运行下行压力依然很大,部分地区、行业和企业困难加重,实现稳定向好仍需要付出更加艰巨的努力。下一阶段,工信部将组织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等重点强国战略,推动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增强经济持续发展动力,促进工业通信业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张峰在发布会上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