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务业增加值贡献率占比逾六成

  • 发布时间:2015-07-21 05:33:4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齐航)又到半年经济考卷交卷时。昨日,浙江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半年浙江经济半年答卷露出真容。上半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GDP)1928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8.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总体运行呈现高开稳走态势。

  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行、工业增加值增幅回落的背景下,服务业接棒成为浙江上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引擎,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对GDP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4.9%,同比提高了12.1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表现可圈可点,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0%、18.2%和13.7%,增幅均高于第一季度。

  “这也体现了浙江产业结构转型取得的明显进展,三产增速明显快于二产。”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杰认为。在他看来,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铁路货运量、工业用电量等与实体经济有关的数据低点出现在今年3月,此后有所企稳恢复。更为重要的是,创新驱动和质量效益同步提高,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幅在7%以上,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等数据表现,均诠释了这一点。同时,工业内部结构也持续优化。规上工业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7.2%和6.9%,增速均大幅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5%的总体增幅。

  尽管如此,固定资产投资、对外贸易等因素对浙江上半年经济的掣肘仍难以被忽略。1—6月,浙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1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4.7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分化明显,二产投资仅增长4.7%,三产投资比二产高出逾4000亿元,增长16.3%。

  对外贸易增速仍然在低位徘徊。海关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进出口总值10099亿元,同比下降2.5%。其中出口7944亿元,同比增长2.3%;进口2154亿元,下降16.8%。

  进口方面的表现为何如此疲软?“主要受到四个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拉低了进口货值;其次是受工业制造业增速下行影响,企业对原料、中间产品的需求有所下降;再次是日用消费品购买力的部分外流,会对出口增长形成制约;最后是人民币汇率的结构性贬值,也对部分国家的进口产生影响。”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黄先海分析认为。

  核心数据

  三产增幅一骑绝尘

  第三产业增加值9647亿元,增长11.4%。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4.9%,同比提高12.1个百分点。

  房地产销售增速大幅提高

  商品房销售面积2566万平方米,销售额26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6%和48.5%,增幅同比提高了72.2和7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34.6和39个百分点。

  餐饮住宿消费明显回升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19亿元,增长7.7%。其中汽车销售转降为5,上半年增长2.4%;石油及制品由于价格下降较多,零售额下降7%;餐饮住宿消费明显回升,上半年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餐饮收入912亿元,增长9.2%,增幅比一季度回升5.6个百分点。

  CPI同比仅微涨0.9%

  CPI同比微涨0.9%,涨幅比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2.6%;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4.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