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他用生命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

  • 发布时间:2015-07-24 06:32:1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松涛本报记者张艳玲

  星星点点的酥油灯照亮了河滩,温柔低沉的祈福声在河谷中回荡……在四川省阿坝县茸安乡格尔登玛村,牧民们用自己的方式为离去的28岁大学生村官罗州仁青祈祷、祝福……

  就在数天前,阿坝县遭遇数十年不遇的暴雨洪灾,全县16个乡镇严重受灾,处于高山峡谷深处的格尔登玛村更是电力通信完全中断,成为“孤岛”。紧急关头,大学生村官罗州仁青冲锋在前,用纤弱的脊梁守卫牧民家园,不顾个人安危,主动承担起徒步穿越死亡线送“鸡毛信”的重任,用生命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

  徒步送信成永别

  6月29日,连续数日的暴雨使格尔登玛河的河水翻过河堤,冲垮了22户牧民的房屋,电话打不通,路又断了,群众吃什么、穿什么,这样下去肯定过不了两天,怎么办?村“两委”商量决定——派人徒步到乡里送信求援。

  谁去呢?人手这么紧,一整天下来,都已疲惫不堪,况且格尔登玛村离乡政府有足足90公里,是全县最偏远的乡村之一。“我去。”罗州仁青第一个站出来。

  要从格尔登玛村到镇里,必须横跨格尔登玛河。去年,仁青带着村民多方筹集资金,好不容易在格尔登玛河上架起的“幸福桥”,现在却被洪水冲毁。

  这时,有人提议——“砍倒大树搭桥过河。”牧民们迅速将河边的大树砍倒横放在河床上,湍急的河水冲拍着树杆和枝蔓,“桥”像绳索一样来回晃荡。“我身子轻,我先过去了你们再过来。”说着仁青把准备上桥的村委会主任拉了回来。

  哪想到,这一去竟成永别!当仁青爬到河中央时,一股山洪突然席卷而来,仁青被卷到了汹涌的河水中。直到7月1日下午,搜救队伍终于在一处被山洪掏空的树根下找到了仁青。他遍体鳞伤,紧握双拳,心脏停止了跳动,年仅28岁的生命就这样永远离开了……

  他是村民的好儿子

  罗州仁青离去后,格尔登玛村村民阿尔玛天天为他念经祈祷。阿尔玛告诉记者,要不是仁青,她今天还住在泥巴房子里。原来,今年75岁的阿尔玛,没有子女,老伴又失明20多年,生活很困难。罗州仁青得知情况后,每个月都给阿尔玛老夫妇送油送面。2012年,仁青动员带领村干部、民兵用了3个月时间帮助老两口建起了新房子。

  从2010年初到格尔登玛村,仁青踏实肯干、尽职尽责,村民们越来越信任仁青。国家对大骨节病区实施大骨节异地搬迁工程,他主动到村民家中出谋划策、指导修建新居;实施幸福美丽家园建设,因村民不了解政策,持怀疑观望态度,他挨家挨户耐心动员讲解,在最短的时间里各家各户都动工修建了澡堂和厕所,村里的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修建光伏电站,他主动担当起了村里的管理员和监督员,协助工程队选址、平场地……几年来,罗州仁青为格尔登玛村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儿,在他的努力下,格尔登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了让茸安乡的孩子们穿上更好的衣服和鞋子,罗州仁青还通过大学同学和网上求助的方式,为孩子们募捐衣物。同时还从自己不高的工资里拿出1000元钱,请人从广东为孩子们订做了一批儿童牛仔服。

  “他是我们的骄傲”

  谁能想到对贫困群众出手大方的罗州仁青,家庭并不富裕。母亲是下岗工人,父亲是退休工人,而且都重病缠身,家里每月只有父亲的2000元退休工资,还要拿一半去买药。

  “仁青是家里的独生子,也是家里的顶梁柱。”对儿子的离世,年迈多病的父母悲痛不已。在罗州仁青遗体下葬那天,罗州仁青的爷爷嘎科说的话让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他说:“孙子参加了工作,就成为了一名战士,格尔登玛村就是他的战场,他牺牲在战场上,没有辜负党委、政府对他的培养和家庭对他的教育,他是我们的骄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