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服务到村民门口

  • 发布时间:2015-07-22 05:46:4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后取少量的钱再也不用跑到圩镇了,在村委会就可以搞定。”日前,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三坑镇枫坑村村民罗水娇通过“村财通”在村委会取现600元。从今年5月开始,清新在全区9个村委会试点“村财通”项目,免费为村民提供助农取款、助农缴费、助农转账等多项金融服务。

  枫坑村村民近日高兴地发现,该村村委会已经设立了一个名叫“村财通”的金融服务站点,多了1台办公电脑和1个刷卡的POS机。“没有取款机,如何提现?”村民罗水娇对“村财通”的强大服务功能很惊讶。记者了解到,罗水娇通过刷卡取现的600元现金,其实是为了便民,从该村经济联合社准备的备用金中垫付的。罗水娇取现的资金将通过POS机刷卡补回该村经济联合社的账户。“目前‘村财通’只能为村民提供千元以下的小额取现。”清新区农信社金融服务经理禤伟明说,这样一来,村民家门口就可以轻松取现转账了。

  据禤伟明介绍,清新区从今年5月份开始村级试点“村财通”项目,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村级经济联合社对公账户的开立、激活,开通短信通业务,服务站挂牌,制度资料上墙以及POS机开设等工作。“村财通”为村民提供助农取款、助农缴费、助农转账、农村资金管理和公共事业缴费等金融服务。

  “又可以取钱,又可以缴费,实在是太方便了。”罗水娇告诉记者,以前就算是取100元钱,也要从村里赶路到圩镇的银行网点才能办理,遇到人多排队就要耗费很长的时间,“现在,直接到村委会去就可以办理取钱、转账这些业务,既节约时间又节约来回跑的成本,对于我们农村的人来说,就是福音。”

  据了解,为有效改善农村支付环境,满足农村多样化金融需求,清新目前已选取三坑镇4个村委会、石潭镇4个村委会、太和镇乐园经济联合社9个点,开始试点“村财通”项目。“全区将建设208个‘村财通’和金融服务站,实现全区村委会全覆盖。”禤伟明说,目前他们已经扩大“村财通”试点范围工作,预计9月30日前将可全面完成各村委会“村财通”及金融服务点建设。

  记者获悉,“村财通”与村委会经济联合社账户联网挂钩后,要求村级账务通过电子金融渠道走账,彻底改变了农村财务管理传统的现金交收习惯。这样一来,通过“村财通”,农村集体财务管理更规范化了,村账的管理更透明了,监管也更加到位。值得注意的是,“村财通”已为村委会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镇驻村组长等开通了短信通业务,村居委会、村民小组发生的每一笔收支业务,都将自动发送短信到上述人员手机中,从而实现了实时监控村民小组账户资金的使用情况,解决了农村财务管理领域监管难题。

  禤伟明告诉记者,“村财通”建立以后,清新农信社将会以此为基础,结合金融服务站的各项功能,把金融服务延伸至村级经济组织,点亮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普惠金融,服务到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