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代牧+”渐成新疆牧民融入现代生活新方式

  • 发布时间:2015-06-09 09:24: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9日电(记者关俏俏)随着天山北部草原逐渐披绿,眼下,新疆北部牧区牲畜进入大规模转场期。与以往不同的是,“代牧+”渐成新疆牧民融入现代城市生活的新方式。广大牧民不再亲自赶着牛羊上山,而是选择代牧的方式,让自己和家人有更多时间在城市里打工、创业、享受生活。

  牧民海拉提不愿再赶着牛羊转场了,他已经适应甚至更喜欢城市里的生活。他将80多只牛羊交给亲戚代牧,一年下来只需支付每只羊15元的代牧费。

  塔城市恰合吉牧场场长戴光辉说,尽管到了集中转场季节,但留在村里的老弱妇孺越来越多,不少青壮劳力也不愿转场了,牧民正在逐渐转变观念,融入现代生活。

  恰合吉牧场加依尔村是新疆塔城地区最早的牧民定居点之一,海拉提和其余58户牧民2006年定居到村里。“现在打工比养牛羊挣得多多了,我们两口子一天就能挣两三百元。”海拉提将一双儿女交给母亲,自己和妻子到场队打工,一年能多收入近5万元。

  “我们还鼓励牧民发展庭院经济,让牧民除了传统的放牧外,还有其他增收渠道。”戴光辉说,已经有不少牧民在自家庭院里种树、种菜,或者打造成牧家乐,接待城里的客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牧民开始靠打工等其他途径增收。“市场经济也在逐渐影响牧民转型。”一些与牧民接触较多的村干部说,现在牧民也会算账了,他们会权衡将所有精力放在养殖上能挣多少,用代牧+其他增收渠道的方式又能挣多少。

  不少村干部和牧民感受到,“代牧”越来越多,牧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越来越强。即便养殖业不景气,牧民还有其他收入保障家庭开销。同时,基层干部也在帮助牧民寻找一些办法,例如成立合作社或者放牧公司,使代牧逐渐规范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