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沙银行启动“小小银行家”公益活动

  • 发布时间:2015-07-24 02:34:0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素平 实习生 湛杰 通讯员 滕江江)米、木材、布最早都当钱使用过,有的国家的纸币面额有1500元……日前,长沙银行举办的“我是小小银行家”活动吸引了20个家庭的参与,家长们发现,除了智商情商外,对儿童财商的培养也十分迫切。除了对金钱形成基本概念外,亟需让子女学会使用钱。

  参与活动的小学五六年级儿童们也通过业务体验、理财课堂、点钞比赛、知识竞答等环节,对银行业务有了更直观的认识。“爸爸刚给我办了一张银行卡,我在自助存款机上存进100块钱,以后有了零花钱,我都要自己存到银行来。”有小朋友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会了在ATM机上修改密码、存款、取款。有小朋友则把ATM机的打印凭条和银行卡小心地放进口袋,称第一次交易单据要留作纪念。

  长沙银行理财师胡娟表示,培养儿童财商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使用钱。财商教育的核心是延后享受:延期满足欲望,追求未来更大回报。她认为,对孩子的财商教育应着重指导孩子“不乱花钱,学会储蓄”,“学会自己挣零花钱”和“培养节俭的意识”。

  据介绍,国外财商教育按年龄段划分,5岁至7岁的孩子要懂得钱的不同来源,并懂得钱可以用于多种目的;7岁至11岁的儿童要学习管理自己的钱,认识到储蓄对满足未来需求的作用;11岁至14岁的学生要懂得人们的花费和储蓄受哪些因素的影响;14岁至16岁的青少年要学习使用一些金融工具和服务,包括预算和储蓄。

  “回去我们会有意识地让小孩记记账,或者制定一个暑假劳动计划,将零花钱以劳动报酬的形式给他,一方面让小孩体会到钱不是从天而降的,一方面也教育他花钱要有计划,不该花的钱都可以存起来。”课后,家长们表示,活动很有用,希望孩子都能从小学会理财,有规划地生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