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近30%美国人无应急储蓄 为5年来最高比例

  • 发布时间:2015-07-20 09:35: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苏毅  责任编辑:谢凌宇

  美国金融风险分析网站“银行利率”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30%的美国成年人没有应急储蓄。这一比例为5年来最高。随着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复苏和就业形势趋于稳定,美国人难道好了伤疤忘了疼,又开始大手大脚了吗?

  如果单看以上数据的话,确实可以这么说。调查结果还显示,只有2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应急储蓄能够支撑半年以上,这也是5年来的最低水平。调查数据的参照时段是5年。与5年前金融危机刚刚过去、经济复苏乏力、就业前景暗淡的时候相比,如今美国民众开始更放心地消费可以说在情理之中。

  不过,如果加入一些其他数据的话,问题可能没有这么简单。目前美国民众月均储蓄率在5%以上,比前两年都要高,更是大幅高于金融危机前的3%到4%。也就是说,从总体上来看,美国人存钱比率不是下降,而是上升了。此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疲弱,有些分析人士甚至说是2009年底以来最为疲弱的一个时期。也就是说,美国民众并没有花更多的钱在日常消费上。

  “银行利率”网站首席金融分析师格雷格·麦克布莱德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虽然就业情况好转,但是居民收入却没有明显提升。调查数据显示,25%左右的受访者称自己每月的收入只能勉强应付各类开支,存不下钱。还有10%左右的人说他们月月入不敷出。一些分析人士支持麦克布莱德的观点,认为现在的情况是,钱少的人因为生活开支等各种原因只能当月光族,而钱多的人却没有足够的消费热情,这就造成了存款和消费的矛盾。

  有观点认为,美国人没有存款的习惯是因为拥有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个问题难以一概而论。简单说,美国民众的消费观当然同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模式、消费主义社会风尚、借贷投资便利化措施等相关。不过由此认为美国民众是因为在大事上不用担心,所以可以随意花钱,不免有些偏颇。实际上,美国民众家庭财政压力并不小,与一些高福利的北欧国家相比尤其如此。

  美国经济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显示,一对夫妻带两个孩子的四口之家如果生活在纽约,每年支出将近9.5万美元是很正常的,而在美国年收入7.5万美元的家庭就应该算殷实的了。由此可见,在美国尤其是纽约这种生活成本高的城市,家庭财政压力有多大。的确,食品占美国家庭支出比例并不大,但是其他花销还是比较可观的。比如在纽约上托儿所一年至少要花费1.2万美元,租房一个月至少1500美元。养车是美国家庭第二大支出项,如果一个中等收入家庭有两辆车的话,养车支出要占家庭收入的四分之一。还有,一个四口之家每年要拿出1万美元以上来买医疗保险,当然还有大学学费也是一个大头。在这样的庞大开支下,很多人无力为养老存钱,总统奥巴马前不久还专门提到这个问题,呼吁出台政策,鼓励民众无论如何都要保证养老储蓄。可见,说美国民众因为大事不愁,所以可以随意消费,不是实际情况。美国、尤其是东西海岸和主要城市,老百姓的生活压力还是不小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