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中金公司递交IPO申请

  • 发布时间:2015-07-23 10:31:41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陈岩

  昨日,有市场消息称中金公司已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计划募资10亿美元,引发证券业内关注。

  在今年5月中旬,中金公司曾召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以及第一次股东大会。这次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股份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并审议通过了股份公司的公司章程。6月1日,中金公司正式对外公告已经完成改制,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工商变更手续也全部完成。

  时至今日,中金公司终于站在资本市场门口。公开资料显示,中金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由摩根士丹利和建设银行共同投资组建的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注册资本为2.25亿美元。过去10多年中,中金公司因向在中国香港上市的国有企业提供咨询服务而闻名业内。

  有接近中金公司的知情人士向《金证券》记者证实,中金公司上市计划筹划已久,确实打算近期向香港联交所递交IPO申请,但具体进展到哪一步还不清楚,要等联交所公布上市资料才能知道。

  按照港交所上市流程,拟IPO公司在提交上市申请后,还有初审、出具反馈意见、上市聆讯等程序,如果顺利,最快2个月左右的时间即可拿到进入“门卡”。

  上述知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这几年各家券商都在拼命补充资本金,发展资本中介业务。相比之下,中金资产规模较小,限制了自身业务发展,所以中金内部对此次上市寄予厚望。

  据证券业协会披露数据,中金公司2014年净资本为58.06亿元,在全行业119家券商中排名第44位,而行业净资产排名第一的中信证券,净资本为786.84亿元。

  这样的资产规模已经影响到业绩增长速度。中金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34.51亿元,行业排名第20位,但在去年大牛市下,公司营业收入增幅55.71%,行业排名72位。值得一提的是,中金公司去年两融业务收入1.68亿元,甚至没有达到行业中位数1.88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