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中金公司启动赴港上市 财富管理客户资产超3000亿

  • 发布时间:2015-07-23 07: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孙宇婷  责任编辑:杨菲

  在A股IPO暂停当下,一直以来颇为神秘的中金公司,选择此时上市,其手中的王牌正是国际化。

  没有意外,中金公司上市目的地放在了港交所。

  昨日(7月22日)晚间,中金公司在港交所官网发布的一纸招股书坐实了其即将登陆港交所的传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A股IPO暂停当下,一直以来颇为神秘的中金公司,选择此时上市,其手中的王牌正是国际化。

  IPO暂缓影响投行业务

  中金公司昨晚发布的招股书显示,受公司经纪客户股票及基金交易增加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公司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由去年同期的11.16亿元增加52.7%达到17.04亿元。

  据悉,中金公司业务架构分为五大类,分别是投资银行、股本销售及交易、固定收益、财富管理和投资管理。其中,按发售总额计算,中金作为账簿管理人参与的中国公司境内外股本融资在所有投资银行在排首位;作为主财务顾问参与的中国公司债务及结构化融资交易在所有投资银行中排名第二;按交易价值计,中金参与的中国香港并购交易在所有投行中亦排名首位。应该说,投行业务是中金公司的一大亮点。

  记者注意到,2011年以前,中金公司在内地的承销业务规模保持在业内前两名,2011年下滑至第四位,2012年进一步滑至第九位。2013年因为完成招商银行138亿元的配股项目,规模重回首位。而在净利润方面,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其2011年仅排在第71位,2012年回升至第29位,2013年又降至第49位。

  记者查询中国证券业协会2014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获悉,2014年按照承销和保荐业务净收入、股票主承销家数、股票主承销金额、债券主承销金额、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和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排名,中金公司分别排在行业第9位、第10位、第3位、第1位、第5位和第4位。其中债券主承销金额在所有证券公司中,以1168亿元排首位。

  尽管上述业务表现可圈可点,但作为一家全方位布局的大型机构,中金公司也存在一些短板。同期,根据总资产、净资产、营收、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排名,中金公司分别位列第29位、第44位、第20位、第42位和第58位。

  对最近A股市场的波动,中金称整体业务、财政状况和经营业绩并未受到重大影响,但是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

  当前A股市场暂停IPO显然对公司投行业务带来了负面冲击。“为应对A股市场近期的大幅下跌,中国证监会已经宣布将减缓A股首次公开发售交易的审批程序。因此,我们承销及保荐的A股IPO可能会延迟或取消,这种情况可能对我们自A股首次公开发行项目所收取的承销及保荐业务收入造成不利影响。”中金披露。

  中金公司在招股书中透露,2012年、2013年及2014年和2015年一季度,公司投行分部收入及其他收益分别占对应总收入的30.6%、25%、27.3%及13.7%。

  此外,中金还在招股书中提到了新兴技术下的竞争,公司预期,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和使用可替代交易系统的趋势将加剧证券行业的竞争。

  机构客户约60%位于海外

  记者从招股书中获悉,2014年,中金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达到27.9%,中金估计,这一水平或是中国所有证券公司中最高的。1997年至2014年间,按交易价值计,中金累计完成的境外或跨境投行交易总余额占比为42.7%。

  不同于国内大多数券商,中金公司客户群基础主要来自领先企业。包括多家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国有企业和领先的非国有企业,此外,中金还在积极地与优质新兴成长公司建立联系。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金公司拥有超过3000名机构客户,包括QFII、RQFII、QDII、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公募基金、养老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以及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其中约60%位于海外。在服务QFII和RQFII客户方面,中金在中国所有证券公司中居于领先地位。

  此外,中金也是中国证券公司中率先向高净值个人提供服务的。截至今年上半年,中金财富管理客户数目达到24200个,客户平均账户余额为1490万元,其财富管理客户账户资产总值由2012年12月31日的1084亿元增加至截至去年末的216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1.2%,并进一步增至截至今年上半年的3602亿元。

  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金研究员撰写的报告覆盖约800家上市公司,主要是A股公司和港股公司,其中三分之二以上公司的研报以中英文双语发布。

  目前,持有中金公司比例最大的股东为汇金,占比达43.17%,外资方面占比最大的为GIC(16.3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