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港股 > 港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港交所首季业绩逊预期 内地大妈抢买或套牢

  • 发布时间:2015-05-14 13:43:0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据香港东网报道,香港交易所“玩谢”(玩坏)内地“大妈”!由于“港股大时代”盛况未反映,今年首季港交所仅赚15.75亿元(港元,下同),按年增长34%,按季仅增长4%,较市场预期逊色。受业绩拖累,港交所股价下跌5.2元或1.8% ,“大妈”周一及周二透过港股通扫入港交所“偷步”炒业绩要“坐艇”(套牢)。

  港交所资料显示,近期港交所一直名列港股通十大活跃股份,特别是本周一及周二,内地投资者连续两日扫入港交所,当中本周二业绩公布前,净买入金额达6.15亿元,惟港交所首季业绩较市场平均预期低9%,今日股价下跌1.8%,收报278.8元,早前追入的“大妈”帐面已“损手”,粗略计算,亏损金额约2,400万元。

  不过,港交所为连续第二日荣膺最活跃港股通股份,买入金额逾4.83亿元,卖出金额仅约3,293万元,即净买入逾4.5亿元,由于港交所美国预托证券(ADR)周三早段反弹,报280.32元,较港高1.52元,今日追入的“大妈”,部分有机会获得微利。

  受惠港股首季成交增加、今年1月起旗下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交易费商业化及LME Clear推出等,港交所首季收入及其他收益增长两成至27.96亿元;营运支出减少2%至7.18亿元,这是因今年3月从雷曼清盘人收回7,700万元,若撇除有关因素,营运支出增加8%,主要源自增聘人手及薪酬调整;EBITDA(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增加三成至20.78亿元,整体EBITDA利润率为74%,每股盈利1.35元,不派息。

  业绩又披露,今年首季沪股通及港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额分别为53.49亿元人民币及13.92亿港元。由于首季业绩未反映复活节假期后股市“狂牛”状况,现货业务首季交易费及系统使用费仅增加13%至4.54亿元,加上市场数据费及其他收入急降,令该业务的总收入仅增长1%至7.25亿元,加上因要为沪港通等计划增聘人手导致雇员费用上升,营运支出增加16%至1.29亿元,拖累现货业务的EBITDA下跌2%至5.96亿元,是唯一EBITDA倒退的业务。

  摩根大通表示,港交所首季盈利低于该行预测的4%,同时低于市场预测的9%,主要是交易费及交易系统使用费收入未达预期,估计业绩公布后,市场会调低对港交所估值,尤其是经过四月初港股成交的高峰,即将迎来传统成交较淡的夏季,维持港交所“中性”投资评级,目标价285元。

  不过,美银美林表示,港交所季绩符合该行预期,重申“买入”投资评级,目标价335元。该行对港交所今年的盈利估算是基于港股日均成交额有1,500亿元的假设,注意到近日港股成交出现萎缩,若未来日均成交未能达1,500亿元水平,有机会调低港交所估值。不过,该行相信近期成交下跌只是短暂现象,暂维持港交所盈测。

  此外,港交所突然公布提早赎回于今年6月22日的所有未偿还债券,主要是因港交所股价在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有24日超过当前换股价的130%(平均价207.5元)。港交所将以本金额约101.3%加应计利息赎回债券。现时尚未行使的未偿还债券本金总额为2.11亿美元,占42.22%,涉及1,038万股。市场相信,近期不断有可换股债券投资者转换成股份,由于每股换股价仅157.62元,估计投资者换股后会沽货获利,对港交所股价构成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