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讲述民航故事 践行核心价值

  • 发布时间:2015-07-23 08:30:58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璐

  为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航华北局近日开展了“讲我们身边的故事”主题活动。从数十个有代表性的事迹中,遴选8名代表讲述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故事。

  他们中有为大飞机适航审定奉献青春的技术专家,有不顾生命安危坚持援藏的干部。“他们的故事既平凡又不平凡,既普通又不普通。他们所有人都饱含着爱,包括对事业的爱、对同仁的爱、对社会的爱,没有爱就不会有那份执著和责任。”民航华北局党委书记王瑞萍说。他们以无声的行动诠释着对民航事业的无限热爱,对建设民航强国的坚定信念,勾勒出了民航人生动的群像。

  满腔热忱

  助推民航强国建设

  建设民航强国,是每一位民航人的梦想。他们凭着对民航事业的热爱,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无怨无悔。

  飞机从生产到投入商业运行必须经过适航审定。适航审定是一个复杂而艰苦的历程,需要技术专家多年的验证。李红琳就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喷气式客机适航审定专家组的一员。“对喷气式客机的审定在中国民航史上是第一次。此次审定填补了100余项适航验证试验国内空白,创造了中国民航许多个第一。我们的付出也将载入中国民航史册。这些足以令我激动和自豪。”李红琳说。

  李红琳负责的是自然结冰试飞项目。为了完成这项工作,在ARJ21飞机适航审定的10年里,她和团队曾在乌鲁木齐苦寻了4年,又到北美五大湖区进行试飞。她已记不清住了多少次偏远的小旅馆,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与儿子分离。

  在民航强国建设的伟大进程中,不是每一位民航人的付出都是惊天动地的,但他们对民航事业的坚守与执著是值得尊重的。民航山西监管局的援藏干部吴国新就是其中一位。

  三年援藏历程,一生援藏精神。吴国新为了帮助西藏区局建立规范的监管制度,在援藏的一年时间里,呕心沥血编写了《西藏区局运行办航空安全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为了完成这项工作,吴国新一到西藏,就主动要求去一线摸底。“白加黑”“5加2”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由于工作量大,他经常加班加点、挑灯夜战。进藏一年后,他突发心前区刺痛。37岁的他心血管已50%狭窄。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医生要求他立即去大城市治疗。而在病愈出院的第二天,他就订好了回藏的机票。当大家都劝他申请回来工作时,他却说:“《手册》编写才刚刚完成过半,不能半途而废。”2014年7月,《手册》终于编写完成,历时6个月,共计52万字,为民航西藏区局规范化、制度化运行奠定了基础。

  责任担当

  守卫民航持续安全

  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为了守护民航的安全,千千万万民航人全力以赴。

  张涛是民航内蒙古监管局一名普通的监察员。2013年4月的一天,他和同事从锡林浩特到二连浩特执行春季换季检查任务。早上出发的时候还是晴空万里,可车开到半路,天一下子阴了下来,风也大了起来,沙子不断敲打车窗。

  渐渐地,敲打声越来越密集,只见前方天和地之间出现了一片巨大的沙尘暴,像一堵巨大的沙墙迎面而来。不久,他们乘坐的大巴车就被沙尘暴完全吞没了。车在昏暗的沙尘暴中,小心翼翼地开了8个多小时,才到达二连浩特。“至今回忆当天的情景还都心有余悸。这样危险的事情我们还遇到过很多次。但为了确保民航安全,我们觉得这些都不算什么。”张涛说。

  如果说监察员是在幕后保障民航安全的,那么民航公安就是在一线保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人。北京南苑机场公安分局是一支仅有30多人的公安队伍,自成立以来,共抓获刑事在逃人员58名,处理违法犯罪人员76名,收缴违禁物品13296件,安全保障进出港航班51554架架次。

  南苑机场派出所教导员张永武和同事们都是铁骨柔情的汉子。他们扎根于一线,善于为旅客们调解纠纷。每当遇到可疑情况,总能防患于未然,无论旅客的大事小情,都要上前帮一把。在2012年党的十八大安保期间,张永武和同事一个月仅回家3天,将其余全部时间奉献给了安保工作。他们饿了就吃盒饭,病了就吃点儿药顶着,凭着对民航事业的热爱,无怨无悔地战斗在一线。

  爱心奉献

  树立民航良好形象

  内蒙古扎兰屯市属于自治区级贫困县,农民靠天吃饭,脱贫致富很难。但当地发展民航的愿望强烈。

  民航华北局计划统计处副处长赵献军到扎兰屯市挂职任副市长后,被当地发展民航的热情所打动。他带队先后对接了国家部委、行业部门,完成了一系列扎兰屯机场建设准备工作。他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结合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发展规划和民航发展战略,系统研究了扎兰屯航空经济发展规划,探索以扎兰屯机场作为聚集资源的平台,建设航空产业基地,发展临空经济,带动地方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目前,民航大学内蒙古飞行学院已开工建设,围绕机场、航空产业基地规划配套服务产业,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种养基地,开展农业观光休闲旅游等。当地人都夸赞说,民航人真是干实事的。

  像赵献军这样的挂职干部是把一腔热血洒在了地方,将一份爱心奉献给了当地人民。而在华北局,还有很多像王啸云一样热心公益事业的人。

  王啸云坚持10年资助一位民办教师的儿子。如今,这位年轻人在她的资助下,已经取得了博士学位。2008年汶川地震后,她资助了一个又一个孩子。得知有的贫困老师需要电脑,她就寄钱过去。10余年间,她累计捐助各种善款近10万元。

  华北民航人就是这样充满了热情、充满了爱。他们将责任、信念化作对民航事业的爱、对社会的爱,时刻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温暖播撒到每一个角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