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猪肉涨价应未雨绸缪 警惕通胀苗头

  • 发布时间:2015-07-23 08:29: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国内猪肉价格一反过去3年的跌势,大幅反弹。短短数月,涨幅已超30%,创下3年内新高。猪肉历来是物价乃至各项经济指标的温度计和晴雨表。多年实践已经证明,猪肉价格变动折射的经济主要指标的变化,绝不能忽视。

  猪肉和生猪价格为何疯狂上涨?从供给来看,过去两年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导致生猪养殖亏损扩大,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下跌,挫伤了养殖户和养殖企业的积极性,直接影响了市场生猪供给,导致生猪和猪肉价格直线上升。

  从需求来看,前年底开始的这一轮货币超宽松政策,特别是今年以来多次降准降息、向股市注入货币信贷等做法,使得本来流动性就不缺乏的市场货币信贷泛滥,由于实体经济不能完全吸收,不少流向了股市,而从6月中旬以后股市大幅下跌,使得一大部分资金从股市里流出,转而在房地产乃至大宗商品市场包括生猪市场寻求出路。楼市的复苏以及猪肉价格的暴涨,都与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无关系。货币信贷大放水以后,随之而来的是房价、物价上涨,这已经是一个基本规律。

  猪肉和生猪价格上涨,能给连续3年苦苦支撑的养猪业带来实质性利好,如果这种状况能维持下去,养猪业将迎来全面经营好转的难得机会。从目前的涨价讯息看,猪肉终端市场价格变化信息完全传递到了生猪养殖上,这个价格机制是有效率的。同时,猪肉和生猪价格上涨,或许预示宏观经济走势开始出现弱复苏。

  当然,必须注意的是,猪肉价格上涨也可能预示着物价经过一段时期的低位盘整后,开始出现走高苗头。猪肉价格上涨被称为通胀的带头大哥,因为猪肉价占CPI权重十分之一,故CPI周期又被称为“猪周期”。物价进入上涨的“猪周期”后,最值得担忧的是通胀卷土重来。对此,央行等职能部门应该密切观察、高度警惕。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