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净空须“净”违法必究

  • 发布时间:2015-07-22 08:31:0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闻背景:2012年5月4日16时20分左右,南航CZ3678长春—大连航班准时到达大连机场空域。飞机在600米高空飞行时,机组发现大连机场跑道上空有风筝飘荡。航班在大连机场上空盘旋近1小时,仍不能降落,机组决定备降青岛机场。风筝致使该航班和其后22个航班无法正常起降。

  2012年6月29日下午,有风筝入侵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跑道净空空域。净空管理员目测到风筝距离道面高度只有约200米,与西跑道起飞的飞机爬升高度相近。接到报告后,塔台和指挥室立即发出指令:停止使用西跑道!这使得原计划从西跑道(一跑道)起飞的8个出港航班只好从东跑道(二跑道)起飞,西跑道因此停用44分钟。

  2015年1月1日,曼谷航空一架空客A320客机在清迈国际机场降落时,机场上空发现多盏孔明灯,其中一盏燃烧升空的孔明灯被吸进了飞机引擎内。所幸飞行员处置得当,飞机安全落地,未造成意外事故。

  在净空区内,放孔明灯、风筝,排放大量烟雾,建设超高建筑物等都会严重影响飞行安全。燃放升空的孔明灯以及在空中飘的风筝等一旦进入机场净空区,可能在视觉上对飞行员造成干扰。特别是孔明灯由铁制的框架制成,一旦与高速飞行的飞机相撞或者被吸入飞机的发动机内,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飞机在机场区域内的飞行高度比较低,为了保障飞机飞行安全,在机场上空划出一个区域,这个区域叫做净空区。净空区的底部是椭圆形,以跑道为中线,它的长度是跑道的长度加上两端各60米的延长线;椭圆形的宽度在6000米以上。净空区以它为底部向外向上呈立体状延伸。同时,在跑道的两端向外划出一个通道,这个通道的底面叫进近面,沿着下滑道水平延伸10千米以上。由这个水平面向上延伸,形成一条空中通道。由这些平面围成的空间是飞机起降专用的,任何其他建筑物和障碍物均不得进人这个区域。风筝和飞鸟也在严禁之列。接近此区域的楼房、烟囱等在高度上都有限制,而且在顶部还要漆上红白相间的颜色、装上灯光或闪光灯,目的都是便于驾驶员识别,防止碰撞。

  我国为了保障飞行安全和机场的正常使用,制定了相当完善的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民用机场管理条例》以及国务院2004年颁布的《关于加强民航飞行安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分别就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建筑物或者设施的高度、规格及项目审批作出了规定。《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的规定更加具体,第49条规定,禁止在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从事下列活动:排放大量烟雾、粉尘、火焰、废气等影响飞行安全的物质;种植影响飞行安全或者影响民用机场助航设施使用的植物;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其他升空物体。同时,第50条还规定,在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外从事本条例第49条所列活动的,不得影响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对违反规定的公民,公安机关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进行处罚。

  同时,北京、天津、湖北等地相继出台了《民用机场净空及安全管理规定》等地方性法规,对机场净空的保护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如根据《北京市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管理若干规定》,在首都机场净空区违反规定放飞信鸽、风筝、气球、孔明灯和燃放烟花的单位或个人,将被处以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刘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