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理财夜市”走俏

  • 发布时间:2015-07-22 03:29:55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错过了银行网点的营业时间,没有买到理财产品?没关系,现在晚上也可以在网上购买白天买不到的理财产品。目前,包括建行、广发、光大、中信、招行、平安等银行都推出了各自的夜间理财产品,且收益率普遍比同期同类型的普通理财产品高1%左右,业内亲切地称这种现象为“理财夜市”。

  目前大多数夜市理财产品均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存在一定风险。根据相关要求,首次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需要作个风险评估,对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级,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进行投资。郑州晚报记者 倪子

  门槛较低更亲民

  经历了A股大幅跳水之后,一些心有余悸的投资者开始转战银行理财产品。最近,有些银行的夜市理财产品开卖不到一小时就已售罄。各家银行也赶紧抓住这一机会,加大力度猛推。

  什么是“理财夜市”?与普通理财产品又有什么区别?据银行人士介绍,“理财夜市”顾名思义就是一种商业银行在夜间发售的理财产品,绝大多数只能通过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等在线渠道进行购买。

  对普通市民而言,“理财夜市”的优势在于收益率比白天的理财产品普遍高出0.1%到0.2%,且省去了在柜台填单、等待、办理的时间。对银行来说,“理财夜市”节约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电子银行的普及度和使用率。同时,在购买“门槛”方面,“理财夜市”也更加亲民。

  如某银行“理财夜市”产品认购起点金额是5万元,运作期间是49天,预期年化收益是5.7%,而通过网银购买的一般理财产品或者柜台购买年化收益也达到5.7%的理财产品,认购起点金额则需要50万元,这对于现金量较少的投资者来说,“门槛”没那么高。

  产品收益普遍略高

  “中信银行的‘理财夜市’产品每周一期。目前两款最新理财夜市产品于7月20日至7月24日(晚9点)限量发售。其中,‘收益宝——共赢系列15187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5.55%,起售金额5万元,理财周期182天;‘稳健宝——乐赢系列1583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5.28%,起售金额5万元,理财周期63天。这两款产品均需通过中信银行手机银行渠道进行购买。”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道。无独有偶。记者昨日登录中国光大银行官方网站,“理财夜市”的宣传板块就在其首页右上角,醒目可见。点进之后可以看到,一款名为“光大银行T计划474~174天”正在热销,起点金额5万元,理财期限174天,预期年化收益率5.4%~5.5%。

  此外,兴业银行此前推出的两款夜市版理财产品天天万利G款、H款,客户年化参考净收益率为5.2%、5.3%,投资周期为49、93天。而同系列、投资周期相近的产品大多收益仅为4.9%~5.1%。

  不难看出,与白天售卖的理财产品相比,理财夜市的产品收益比普通产品稍高。业内人士也表示,自夜市版理财产品推出以来,迅速受到了广大理财客户的追捧,尤其是受到那些白天上班无暇理财的白领理财客户的青睐。

  屡遭抢购“手慢无”

  “还不到半小时就已经销售一空,难道是我手太慢了吗?”不少网友表示,理财夜市推出的产品太过抢手,很难买到。

  业内人士坦言,理财夜市推出的产品屡遭抢购,一方面是大部分产品风险较小,受到广大工薪阶层的青睐,另一方面也多是5万元、10万元起售的产品,门槛比较低。目前银

  夜间发行的理财产品大多收益率在5%左右,稍高的收益率、较低的门槛遭到抢购也是意料之中。

  一位经常在晚上购买理财产品的网友称,若夜市晚8点开张,尽量在晚7点50分就登录网上银行,将相关信息填写完整,等发行时间一到立马抢购,否则很难买到。而且,各家银行“理财夜市”的“开张”时间不太一样,有的晚上7点,有的晚上8点,有的则是晚上9点,投资者一定要先搞清楚具体时间,提前作准备。

  此外,需要提醒市民的是,“理财夜市”产品不是想买就能买到,特别是那些收益相对较高的产品,买的人非常多,基本上要靠“抢”,手慢肯定抢不到。同时,市民在认购产品前需了解认购条件、认购有无限额、产品募集总额等,比如有些产品设置了门槛,个人资产在该行达到贵宾线方可购买,或一款产品每人限购20万元。

  买前先作风评测试

  “理财夜市”凭什么这么火?某股份制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银行前期深度调研,很多白领精英人群虽有强烈的理财意愿,但由于工作时间等原因,错过了白天理财产品的购买时机。并且,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时间管理趋于碎片化,对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愈加旺盛,夜市理财正是顺应市场需求推出的移动金融产品。实际上,银行在推广优惠期通常都会放出一些比柜台上销售产品收益更高的投资产品。如果能遇上这种产品,对消费者而言是“捡了便宜”。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夜市理财并非近期才有,早在几年前便有银行推出。今年来,随着股市震荡,楼市降温,银行理财产品再度成为投资避风港。能够迎合上班族时间的“夜市理财”也开始走俏。由于在夜间放出,绝大多数夜市理财产品都须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上进行购买。夜市理财并非长期在售产品,而是不同银行根据自身情况不定期推出的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提醒,目前大多数夜市理财产品均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尽管本身产品的风险评级均不算高,但仍存在一定风险。根据相关要求,首次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需要作个风险评估,对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级,根据风险评估结果进行投资。

  ■相关链接

  如何购买理财夜市产品

  1.首次购买需要办理一张储蓄卡并开通网银,并到网点柜台进行风险评估和签约。

  2.理财夜市产品由各大银行的总行负责开发,并在全国范围内募集。投资者在购买前要提前作好相应准备,提前登录网银系统,填写好相关信息,等待理财产品上线再秒杀。但是由于网银页面容易因超时没有操作而自动退出,所以要把握好提前登录的时间。

  3.经常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最好开通银行提供的短信通知功能,方便投资者监控账户变动,清楚账户资金的划拨、到账情况。

  4.由于理财夜市是通过在线渠道完成交易,投资者应注意检查网络环境安全与否。

  制图 李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