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市两万余家企业年报不及时上“黑榜”

  • 发布时间:2015-07-21 06:33:45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正伟 通讯员 张淑蓉 潘玲娜

  年报不及时,入经营异常名录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的统计信息显示,截至6月30日,全市共有22883家企业因为未按时报送并公示2013年度或2014年度报告,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我市自去年10月1日开始全面推行企业年报公示工作,“依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规定,我们对未按时报送2013年度报告的159家企业和未按时报送2014年度企业年度报告的202家企业作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决定,并向社会公示。”市市场监管局企业监管处负责人解释,按照规定,一家企业未按时报送并公示两个年度报告的,应两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因此,本次公告的361条企业信息中,有161家企业属两度上榜。“剔除重复计算,本次被市局实际列入异常名录的企业为202家。”另外,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也对各自登记注册的企业的年报情况进行了调查,最终全市共有22883家企业因为年报不及时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据介绍,本次被公布的企业中,主要因为下面四种情况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用明显的红色标记进行提示。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即企业未在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向工商部门报送上一年度年度报告,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未在责令期限内公示有关企业信息。一些企业没有按照相关条例的要求,在信息形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和在工商部门责令的期限内通过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其应当公示的即时信息。此外,一些企业公示企业信息时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或者改变了住所(经营场所)后未及时更新,导致相关部门不能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取得联系。

  上了”黑名单” 后果很严重

  年检改年报,门槛看似放宽,实则监管更严。“企业因为年报不及时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后,这份记录将伴随‘终生’。”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将进行社会公示,今后即使被移出,被‘记录’的痕迹也不会删除。”。在后续经营方面,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申请办理各类登记备案事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资质审核、从业任职资格等有关事项时,行政管理部门将予以审慎审查。同时,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相关规定,各级政府部门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目前,经营异常名录信息已被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贷款、担保、保险等商事活动的参考依据,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金融机构可能因此而不受理其银行开户、贷款等业务。

  此外,根据法律规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仍未履行信息公示义务的企业,将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董事、监事、高管的相关信息将纳入信用监管体系,任职资格相关事项受到限制,三年内不得担任其他商事主体的董事、监事及包括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等在内的高级管理人员。”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错过年报期,及时补报可“修复”

  如果因为未及时年报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也不要慌张,第一时间补报可以进行信用修复。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只要提交加盖公章的书面移出申请,对未按时报送年度报告、何时补充履行年报义务等情况进行说明,同时提供2013、2014年度已年报证明,即可办理信用“修复”。如果企业同时因其它事由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应依法规范,并提供已依法规范的证明材料。

  据悉,7月20日至9月30日,市市场监管局将对全市2015年6月30日前报送并公示2013和2014年度年报信息的企业进行抽查,如发现企业公示的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或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将对其作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处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