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在巴林中小企业经营现状分析及建议

  • 发布时间:2015-07-14 17:18: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掌握我在巴中小企业投资经营现状,了解企业诉求并指导其规范经营,经商处通过实地走访和举行座谈等形式进行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在巴中小企业基本特点

  (一)主要从事贸易及餐饮服务等第三产业。由于巴农业基础薄弱,制造业投资所需资金较大,且配套产业链不够完善,目前我在巴无生产加工型企业。

  (二)规模小,数量少。由于巴市场较狭小,在巴中小企业数量不多,总体产值不高。规模相对较大的两家企业中,中国厨具主业为厨房厨具的销售、设计及安装,目前资产总额约1200万元人民币;北京建筑中心主营瓷砖、大理石等建筑材料以及床上用品,开设了4家店面。

  (三)企业以家族(家庭)经营为主,且主要雇佣中国工人。这种模式适应了企业规模、风险控制及内部管理的要求。

  (四)经营风格整体稳健。风险控制意识较强,经营以自有资金为主,较少利用银行贷款,偏向保守。

  二、在巴经营优势

  受2011年巴局势动荡影响,多数在巴中小企业业绩下滑,规模收缩,但普遍反映在巴经营具有以下优势。

  (一)市场宽松自由。巴经济开放度和市场化程度高,政府对企业较少干涉。税收政策宽松,无直接税,间接税种少,关税率较低。

  (二)信用环境良好。巴市场法规健全,居民重视诚信,欺诈及恶意拖欠款行为较少发生。

  (三)行业竞争压力较小。一是同行业内竞争商家不多。二是中国制造在质量和服务方面竞争优势较明显,市场需求旺盛。

  (四)清关效率较高。巴港口目前低负荷运行,清关效率较高,手续通常需要3天左右。

  (五)政局预期稳定。我在巴中小企业普遍认为巴政局长期趋稳,经济增长前景看好,且巴社会对中国人友好,因此我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

  三、经营存在问题

  (一)企业所有权面临法律风险。受巴法律限制,外资在巴开设贸易类企业,必须由巴林本国人控股。我中小企业通常做法是,与巴林籍股东私下签订双方合同,每月定额支付其费用,巴方不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及决策活动。

  (二)外方雇员比例受到限制。为保护本国劳动力就业,巴规定外资企业外方人员超过5人时必须有1名巴方员工。我企业可通过注册多家公司规避该限制。

  (三)货运价格季节性波动增加企业经营成本。据中国厨具反映,2011年,从上海港到巴林港的平均航程为24天。(通常,上海港到迪拜港约需2周左右,待货物迪拜拼船后,再发往巴林,约需10天)目前航程增加到40天左右。且3月份货运价格上涨,40尺集装箱的运费已由1800美元涨至2800美元。

  (四)中国制造成本优势受到威胁。我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幅超过30%,而欧元近年来大幅度贬值。相反的汇率走势,使得中欧产品之间的采购成本差距收窄,这对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对我政府层面工作建议

  (一)建立货币互换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机制,进一步便利贸易结算和防范汇率风险。

  (二)巴方对我赴巴经商和旅游公民实施落地签证和网上签证政策,建议国内相关部门相应调整我公民出境管理规定,为我公民赴巴提供更多便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