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铁腕打造“清新福建”

  • 发布时间:2015-07-21 06:14: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福建省环保厅挂牌督办今年第5批共16个环境问题。至此,福建省环保部门在1月至5月已分5批次对82个重大环境问题实施省级挂牌督办。被称为“史上最严”铁腕举措的高密度亮相,为的是打造“清新福建”,使水、大气、生态环境持续保持全优。

  为了让百姓呼吸清洁空气,福建省开展“冒黑烟”专项执法检查和针对重金属及危险废弃物排放污染的专项整治。今年4月,福建省出台预案,建立大气重污染应急响应机制,标准高于全国大多数省份;5月,福建省出台措施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在大气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方面,重点保证45个空气自动监测站更新改造。新建水质自动监测站48座,水质自动监测点173个,建设水资源环境统一监测平台;6月,福建提出先行在造纸、水泥、合成革与人造革、建筑陶瓷、火电、合成氨、平板玻璃等8个行业试点推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环保重拳收到明显实效,去年,全省23个城市空气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9.3%,12条主要河流水质保持为优。

  为强化“绿色导向”,福建省努力探索建立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考核评价机制。去年8月,福建省对被列为限制开发区域的34个县市取消GDP考核,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法。到目前,福建省已将2/5的县市和197处区域划入限制或禁止开发区域,近1/3的陆域面积规划为省级生态功能区。

  福建是全国最早试行水生态补偿的省份之一。从2003年起,福建先后在九龙江、闽江、敖江等流域探索生态利益共享、治理共担的补偿机制,到2014年,全省累计投入流域生态补偿资金29.88亿元。今年初,《福建省重点流域生态补偿办法》颁布,针对“谁来补,补给谁,补多少,怎么补”等长期以来制约生态补偿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较为完善的制度设计,进一步健全了生态补偿,提高了补偿标准,对划定的4290万亩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实行应保尽保,在资金筹措和分配上向流域上游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据初步测算,3个流域共可筹集生态补偿金不少于10亿元,比目前每年约3亿元的省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总额增加2倍多。

  福建省环保部门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省环保执法力量前移,以市、县(区)为单元,分区划片突击排查,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现场、直接排查、直接处罚、直接曝光,查处性质恶劣、基层查处难的案件,打击违法行为。同时,与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建立联席会议和联动机制,构建联合执法、案件会商、信息共享、依法惩治的工作格局。2013年6月以来,福建省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32个,通过人民法院依法判决的有37宗,60人入刑。今年1至5月,全省又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68起,挂牌督办突出环境问题83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528起,移送公安机关查处22起,给违法排污者以极大震慑。

  动真格,换来八闽山青水绿。福建省环保厅最新发布的环境质量状况数据显示,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良好,达到或优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全省12条主要河流省控监测断面和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三类标准的水质比例占98.1%,森林覆盖率达65.95%,继续居全国首位,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继续居全国前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