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电商升级“添柴加火”

  • 发布时间:2015-07-21 06:14: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消费互联网的不断成熟,电商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要迈过这道门槛,离不开作为“幕后英雄”的电子商务服务商——

  “去年,我们在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一共培训了1525个人,他们开了1212家网店。但这个数字没什么意义。”嘉兴商晖培训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商人才培训机构,总经理王文辉的话让人颇为意外。“因为他们没有货源,不知道卖什么,更不知道如何吸引人气。基层电商能不能做好,关键还是要看服务商。”

  正如王文辉所说,随着消费互联网的不断成熟,电商的门槛也在水涨船高,“自发生长”的电商们由此面临着一系列“成长的烦恼”,而作为幕后英雄的服务商们则成为一支新兴的力量。

  服务商们是谁,它们在做些什么,又将为传统企业触网和电子商务转型带来怎样的新面貌?

  让电商更专业

  电商服务商能做的事很多:既可以让网店页面更吸引人,也能策划大中型活动、送技术下乡,这些最终都是为了帮网商们把生意做得更红火

  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这样描绘电商服务商,“模特、设计、包装、策划、运营、行销、数据分析、客户管理等,都是电商服务商的业务范围,未来还将有围绕传统产业集群的转型和农村电子商务上行的打包服务。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业,并以此支撑商业业态的创新。”

  电商服务商究竟能做些什么?浙江省诸暨市开元村开设网店的李兴栋表示,除了让图片更美观、页面更吸引人这些“小打小闹”外,更重要的是帮助网商吃透“游戏规则”。“很多门道过去一直搞不明白,从今年开始,我开始用本地一家叫‘猫头鹰网仓’的服务商,帮我投放广告、参加聚划算、手机淘宝之类的活动,日销售从100多单提升到1000多单。”

  做活动是电子商务服务商们的一项重要职能,但在杭州文远科技公司总经理余斌看来,随着电子商务大环境的成熟,目前对服务商综合服务能力的要求正在不断提升。“我们做临安县域电商的打包服务,这意味着,我们不光要策划大型活动,帮助企业和电商平台对接,还要提供运营服务,送技术服务‘下乡’。比如我们成立了电子商务技术服务下乡流动小分队,在每个月的10日、20日定期把技术团队、技术人员输送到开网店的农民家里。”

  将电商服务商“打包”,形成公共服务平台,则被视为另外一条提升服务能力的“捷径”。

  为了提升电子商务服务商的综合服务能力,各地的电商产业基地应运而生。来自电商大省浙江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省电商产业基地近200家,其中建成并投入运营的达158家,同比增长80%。这些产业基地都整合了电商企业和多种类型的配套服务商,帮助电子商务从碎片化、分散化向集约化、统筹化发展。

  浙江省桐庐县县长方毅告诉记者,桐庐现在建起了3个县级核心电商产业园、6个乡镇孵化园和8个本地电商支撑平台。在他看来,电商服务商就像是树木成长需要的阳光、雨露和土壤,“通过整合公共服务,才能为电商发展提供全生态支持”。

  为创新模式“探路”

  移动互联网推动着服务商们从原本的信息服务向更深入的资源整合转变,整货、整配套和整资源。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建立农产品溯源体系和电商品牌

  “电商服务商正在变‘重’,更深地介入整条供应链。”宁波云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王文庆感触颇深,这家公司原本的主体业务是开展电商培训,但从去年开始,它开始转变自己的主营业务。“我们甚至为农产品的生产者提供分拣服务、建立标准。同时还在宁波参与了O2O项目,帮助农村电商进行区域配送。”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电商的形态在发生变化,对服务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疆果业集团副总经理杨永翔同样在以服务商的身份整合着整条供应链。利用新疆果业的线下网点,他们向网上开放了布局在全国中心城市的物流仓储体系,“这样,即使在华北和华东的顾客也能实现当日网购、次日送达”。

  淘宝大学资深经理刘国峰告诉记者,服务商的角色正在从原本的信息服务向更深入的资源整合转变。“简单来说就是,整货、整配套和整资源。如果说过去电商服务商是帮助网商们将生意做得更好,那么随着它们不断投入线下资源,将给电商带来全新的面貌。”

  这其中就包括农产品的溯源体系和传统电商的品牌建立。刘国峰表示,可视化的溯源体系将成为未来电商服务商的一大突破口。“不仅是可视化的,还要让消费者了解商品背后的数据、产地和等级。比如宁夏枸杞到底产自宁夏哪里,在当地的农产品测评中处在什么标准等等。这其实也是供应链的精细化管理。”

  春舞枝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张普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尝试帮助网商们“讲故事”,其实就是建立品牌,以此拉高“微笑曲线”的嘴角。在福建三明,张普尝试整合品牌团队,通过塑造品牌把重点品类挖掘出来,“目前电商竞争的同质化非常严重,我们希望通过打造地标,建立标准,并且深度挖掘出产品的特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