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000点关前又吓了一跳

  • 发布时间:2015-07-21 01:32:0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证监会紧急澄清“维稳资金退出”报道不实

  经历了“股灾”之后的A股市场,已经不起任何风吹草动。昨天盘中,一则《证监会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的传闻,引来A股瞬间跳水。好在证监会中午紧急澄清不实报道,下午股指回升翻红。有股民感叹,最近炒股太紧张,时刻都担心A股“变脸”。

  “国家队”基金

  还在静候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上周,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两只规模分别达到400亿元的巨无霸基金悄然成立,而媒体报道称,这两只基金正是“国家队”——证金公司派出的专用基金。

  但截至昨晚,北京晨报记者在这两只基金公司的官网看到,华夏新经济基金(001683)的单位净值仍停留在7月17日,为1.001元;嘉实新机遇基金(001620)则仅有一则成立公告。分析人士称,这表明证金公司的800亿元资金还静候场外,伺机而动。业内人士指出,国家队基金一旦开始建仓,其对市场的示范效应将不言而喻,值得密切跟踪。

  只在4000点上方站了20分钟

  上周连涨了两天的A股市场,昨天早盘也是震荡走高。在航天、军工、软件等题材股一路走好的带动下,上证综指很快便冲上了4000点整数关口。然而,站上4000点上方的A股仅仅维持了20分钟,便开始掉头向下。

  与此同时,《财经》杂志关于《证监会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的报道开始在网上传播。《财经》称,目前监管层正在讨论股市维稳资金的三种退出方案,券商可选方案,但每种方案各有利弊。消息一出,空头借机发力做空期指,各大合约全线杀跌,A股跟着便掉头向下。

  “刚开始,大家还以为是正常调整,但看着看着,竟然由红翻绿了。再一看股指期货,太吓人。”昨天盘中,一位资深股民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经历了几周前的“股灾”之后,投资者的心理实在脆弱,看着盘面稍有风吹草动,第一个直觉就是先跑出来再说。

  证监会紧急澄清A股再走高

  但是,上午刚刚跑出来的股民,看着中午证监会的澄清公告,马上又后悔了。

  昨天中午,中国证监会在其官方微博上迅速澄清,称《财经》杂志关于证监会正在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的报道不实。

  证监会表示,有关媒体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报道不与监管部门核实是不负责任的。下一阶段,证监会将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工作目标,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有了监管层的“壮胆”,A股下午表现果然大不一样。上证综指再度震荡走高,并上探4000点整数关口。尽管盘尾股指涨幅收窄,并未站上4000点大关,但300余只个股齐涨停的态势,还是给不少投资者吃了“定心丸”。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992.11点,上涨34.76点,涨幅0.88%;深成指报13202.39点,上涨197.43点,涨幅1.52%;创业板指报2848.30点,上涨64.98点,涨幅2.33%。两市全天成交1.32万亿元。

  分析人士:看好慢牛行情

  资深财经评论员老艾昨天表示,关于救市资金撤出这一敏感话题,在没有官方正式公布消息时,任何人都不应随意揣测,特别是有影响力的媒体,否则必然会引发市场波动,而且很容易成为做空者砸盘的工具。

  “管理层既然承诺4500点之前不减持,那就应该成为一道红线,在4500点之前不讨论任何资金退出的事,国家队一分钱都不能撤出。”老艾说,近期的反弹来之不易,市场各方都应该格外珍惜。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在经受住上周五股指期货交割日的考验后,正逐步步入平稳有序的节奏,昨天盘中虽有所波动,但是并不影响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后市有望维持管理层所期望的慢牛行情。

  广发基金更是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没有IPO,没有大股东或高管减持,没有高杠杆资金入场,市场去杠杆或阶段性步入尾部阶段,A股政策环境依旧向好,短期市场反弹仍将延续。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