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市场评论 > 正文

字号:  

市场质疑“基金超配创业板”的深层缘由

  • 发布时间:2015-05-20 08: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共持有创业板股票372只,持股市值达2049.81亿,较去年末增加了377.47亿,增幅为18.42%。公募基金投资创业板,是正常的投资行为,监管部门也已否认了此前坊间盛传的调查“基金超配创业板”传闻,但公募基金投资创业板引起市场质疑并卷起投资波澜,却也是不争的事实,而根子还是沪深股市缺失做空机制。

  公募基金的投资,向来都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主要原因是基金一方面要承担为投资者赚取财富的目标和任务,一方面还要承担稳定证券市场的责任。但基金的投资,不仅会面临非系统性风险,还会面临系统性风险,基于沪深股市只能够做多而不能够做空的现实,基金的投资就容易受到市场的过度关注。同样,一旦遇到证券市场震荡调整,抱团取暖,又会成为争议焦点。显然,公募基金要摆脱投资中的这种尴尬局面,关键是要从基金的投资管理机制,尤其是对冲功能上不断发展和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也正是由于缺少相应的对冲工具,才使公募基金无法承担起全民养老金的投资重任。截至2014年底,我国的基本养老金累计结余高达3.06万亿,企业年金余额为7600亿。庞大的养老金及企业年金无法有效理财,不能不从基金的财富管理机制上去反思。基金不参与养老金及企业年金的投资活动,无法体现出基金的财富管理职能,更无法体现出基金的财富管理品牌和信誉,也是基金业莫大(博客,微博)的遗憾。

  但与之相对应的是,截至4月底,我国正在运行的对冲基金产品6714只,资产管理规模达到8731.50亿。对冲基金的跨越式发展,充分说明了市场对于对冲基金的需求。在现有市场制度下,公募基金发展可以将对冲机制作为重要的资产组合模式和管理及运作模式。

  首先,将做空机制引入基金的估值体系和定价机制。这样,能使基金更有效把握投资品种价值,在面对投资风险且在日常的基金产品投资活动中,有足够的回旋余地。

  其次,基金引入做空机制后,基金产品的净值波动将会变得更平稳,这也有助于引导投资者确立正确的基金投资预期,避免因为基金投资工具运用的单一性,形成相应的投资风险。为此,需要投资者贯彻“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理财思想,将闲置资金在银行存款、保险及资本市场之间合理分配,选择适合自己的激进型、稳健型及保守型基金产品组合。投资者有了良好的基金理财风控观念和意识,就能避免做出以赚取基金产品净值价差的非理性的频繁操作行为,这能大大降低投资者持有基金的风险。

  第三,开发和设计多空分级基金产品。保持基金投资的个性化、差异化和特色化,通过做空工具的运用和做空观念的锻炼和培养,有助于投资者完善现有的财富管理结构。

  最后,储备更加丰富的做空类基础资产,促进沪深证券市场金融衍生产品的繁荣与发展。基金做空,离不开良好的市场做空环境,这包括应有做空类基础资产,供基金在建立和完善做空机制上使用。做空类基础资产,不仅限于国内资产,还应当有国际资产。当然,基金投资金融衍生产品,更应当从完善基金盈利模式角度,去把握和认识做空基础资产的价值。

  毋庸置疑,将做空机制引入基金的估值体系和定价机制,绝非鼓励基金卖出股票,去投机,而是通过形成有效的对冲思想,对冲工具和手段的运用,不断完善基金的风险管理职能,促进基金的投资管理。我国目前的基金产品类型已大为丰富,品种众多,分类更细,投资者把握和分析基金的对冲功能运用时,还应当有所区分。尤其是要将基金的对冲功能运用到投实体经济投资活动当中,体现在对于投资者的投资基金的权益保护中去,以最大限度发挥基金对冲功能的积极有效作用。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公募基金有了对冲机制,形成了有效的对冲管理风险模式,并善于运用对冲工具,将会大大推动沪深股市行情的稳定性,并促使基金估值标准和定价体系更趋完善,也将能更有效地保护投资者利益,而公募基金因集中投资某类股票尤其创业板公司而一再陷入备受质疑的舆论漩涡的尴尬局面也就自然消解了。

  (作者系资深市场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